五味醋蘿蔔

在湘西一帶的土家族和苗族村寨里,差不多家家戶戶都備有一個醋蘿蔔罈子。醋蘿蔔是人人喜食之品,特別是每逢年節,餐桌上更少不了醋蘿蔔。

製作方法:將紅蘿蔔洗淨切成片(白蘿蔔色澤不紅,一般不用),放壇中,加米湯和涼開水浸泡,罈子要放在火坑旁邊,使壇內溫度保持在25℃左右。所用罈子最好是泡茶壇,以便在壇沿口灌上清水,密封壇口。經過三五天后,壇內的醋蘿蔔便可以食用了。食時,將醋蘿蔔取出,蘸醬油、辣醬油、辣椒糊、食鹽、白糖食用,便成了酸、甜、香、鹹、辣五味俱全的醋蘿蔔了。如不佐調味汁,亦酸香可口。

壇內酸蘿蔔吃完之後,剩下的酸湯是繼續製作醋蘿蔔的上好滷水,只要放進生紅蘿蔔片,一二夜便可食用,可隨吃隨取,十分方便。但要保持壇沿口清水不乾和適宜的溫度,以使滷水常泡常鮮。這種滷水,使用的次數越多,泡製成醋蘿蔔色澤越紅嫩,味道越加鮮美。

產品特點:這種醋蘿蔔,色澤紅艷,脆嫩可口,酸、甜、香、鹹、辣五味俱全,別有一番風味,既可佐餐,又可調味。節日席間,吃上幾片醋蘿蔔,既開胃解油膩,又能醒酒;平時乘車坐船,食了醋蘿蔔片,即可免吃暈車暈船之苦;孕婦病者,嚼幾塊醋蘿蔔,就會爽神清心,增加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