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叫化雞[圖]

常熟叫化雞常熟叫化雞,又稱“常熟煨雞”,是江蘇常熟地區的傳統名食,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素以做法別致、風味殊佳而風靡江南。這種常熟煨雞,因其創造者為一乞丐,人們又稱之為“叫化雞”。

原料配方:
1.雞10隻

2.餡料(填雞腹內)蝦仁250克雞肫約1千克豬肉(肥瘦各半)1.5千克熟火腿250克水發香菇250克

3.調料:熟豬油500克醬油1.5千克白糖250克料酒、食鹽、味素、香油、姜、蔥、丁香、大料、甜麵醬、玉果適量

4.輔料:酒瓮瓮頭泥(即封酒罈口的黃泥頭)50個大荷葉(乾品)40片紙10張細繩若干米豬網油或鮮豬皮適量(夠裹住雞體即可)

製作方法:
1.選料:選用每隻重在1.7千克以上的健康鹿苑雞或三黃雞,以未生蛋的嫩母雞為佳。鹿苑雞為當地優良雞種,肌肉發達,肥度適中,是製作叫化雞的理想原料。
2.宰剖:將活雞宰殺,放淨血,浸燙後煺淨雞毛;斬去雞爪;再於翼下開口,取出內臟、氣管、食管,洗淨雞身內外,瀝乾水分。

3.浸漬:用茴香、料酒、醬油、白糖、味素、蔥花調製成滷汁,將白條雞的雞胸脯用刀背拍平(拍斷胸骨,但不要弄破雞皮)。然後將雞坯一一入滷汁中浸漬30分鐘左右(亦可只在醬油中浸漬),取出晾乾。

4.烹製餡料:將炒鍋燒熱,放入熟豬油,油熱後下蔥、姜、大料、玉果等調料略加爆炒,即投入切好的雞肫、肉丁、火腿、肉片、香菇、蝦仁等餡料,陸續調入食鹽、料酒、醬油等,炒至半熟,加上味素即出鍋。

5.填料包紮:將炒好的餡料(不帶湯汁)、從雞翼下的刀口處一一填入雞腔內,再將雞頭頸窩回,塞住刀口,在每隻雞的兩腋下各放一粒丁香,雞身上灑少許細鹽。然後用豬網油或鮮豬皮將雞坯包裹起來,再用浸泡軟的荷葉把雞坯再包裹成卵圓形,用繩子紮緊。最後,將用酒腳、鹽水和成的瓮頭泥糊塗在外面,厚度約1.5厘米,兩頭可略厚些。塗好後,用水抹光表面,再包上一層紙即可。

6.煨制:煨烤可用炭火,亦可用烤爐。先用旺火烤40分鐘左右,基本將裹雞的泥糊烘乾,再改用小火,每隔20分鐘,將雞體翻轉一次,共翻轉四次,最後用微火燜烤約1小時即可(煨烤時間應根據雞體大小靈活掌握)。一般需煨烤4~5小時。

食用方法:食用時,除掉泥巴,剪斷繩子,去掉茶葉、網油,裝盤上席,佐甜麵醬、蔥白食用。

產品特點:色澤金黃光亮,香味誘人,肉質肥嫩,鮮美異常。此食應現制現吃,趁熱食用方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