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糖饅頭


原料配方:

特製粉25千克白砂糖3千克酵面1千克水約7千克碳酸鈉600克花生油500克

製作方法

1.制發酵麵團:將白砂糖、油放入和面機內,加上3千克70℃左右的熱水攪和糖、油,再把酵面分成小塊和特製粉24千克一起放入(留1千克麵粉在操作時作防粘之用)。略攪拌後再逐次加入50~60℃熱水4千克,充分攪勻拌透。加水時不可一次注入,一般氣溫高用水略少一些,氣溫低則多用一些。水溫也要掌握得當,過熱破壞了麵筋質,發揮力過大使成品失去綿軟性;過涼則發酵時間長,發酵力不足,成品欠飽滿。把攪拌好的發酵麵團取出後略冷卻一會,然後保持麵團溫度在25℃左右(一般採用棉織物保溫),發酵10小時左右。經發酵的麵團體積膨脹為原體積2倍,麵團剖面有氣孔並有酸味時即可。

2.攪鹼:攪鹼之前須把鹼用250克水溶解,然後逐次加入發酵麵團中並在和面機內充分攪拌。鹼液投放量須視麵團發酵程度和氣溫而定。麵團發酵好,氣溫高,鹼液投放量適當多一些,麵團發酵差,氣溫低,鹼液投放量應適當減少。一般攪鹼後麵團剖面有均勻圓孔,拍之響聲清脆為好。也可用先看小樣的辦法測定鹼液的多少,即將攪鹼後的麵團取一小塊先烤熟看樣,視情況再作調整。

3.成型:稱70克重麵團,在操作台上捺一個光滑面,以右手將其餘部分向光滑面內包進,左手同時不停地轉動麵團,搓成一圓球形麵團,待用。

4.蒸製:將成型面球光滑面向上放入籠內,籠內墊布須刷油,防止粘連。上鍋蒸製必須用小汽先蒸約5分鐘,然後大汽蒸製。蒸汽壓力不能低於3千克/厘米2,時間為10分鐘。

質量標準:

形態:圓形,飽滿完整。

色澤:白色。

組織:綿軟,無雜質。

口味:入口綿軟,甜度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