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泥鍋餅

棗泥鍋餅是揚州名點之一,因其油煎後外皮酥脆,餡香甜,深受南北方人們的喜愛。

原料配方:麵粉1千克雞蛋4個紅棗500克麻油100克白糖250克

製作方法:
1.先把紅棗用刀拍扁,剝去核,用清水浸泡2小時左右,再上蒸籠,蒸至紅棗軟爛,取出涼透,然後放在細篩中用手揉搓,擠出棗肉,揀去皮,隨即放入熱鍋內,放進100克麻油(香油)、250克白糖,來回翻炒,待炒至發出香味後,取出,涼透,待用。

2.另取麵粉、雞蛋(去殼),同放入大碗中,加冷水500克(分兩次放入)攪拌成上勁的蛋糊狀,隨即分批倒入擦過油的鐵鍋中,中微火上,邊烘邊轉,攤成一個直徑約33厘米,厚薄均勻的薄餅。然後迅速將棗泥鋪在薄餅中間,利用薄餅四周未乾的麵糊,把棗泥包成長方形,取出。如此法,再攤第二、三、四張……把棗泥包成數個長方形鍋餅坯。

3.將餅鐺(或油鍋)坐火上,倒入少許油,油熱,放入鍋餅坯,待將一面煎至有硬夾時,翻過來,再煎另一面,待兩面煎至金黃色時,即可取出,放在案(砧)板上,用刀輕輕拍一下,使餡心在四角布滿,再縱橫切成小塊,擺在盤中便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