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酒的現代時尚 感受酒的歷史文化 在距今7000多年前


  在距今7000多年前人類就已經飲用葡萄酒了,我國唐朝就有“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詩句。葡萄酒美在它本身所包含的文化底蘊葡萄酒:感受文化品味時尚 。

葡萄酒是人類文明的結晶,它伴隨著人類文明一起發展,為全人類提供了一種神奇而浪漫的飲料,而今,對於追求時尚的現代人來說,如何飲用葡萄酒,如何欣賞葡萄酒,已經成為了一門學問。我國釀酒工業協會葡萄酒專業委員會高級技術顧問郭其昌老先生曾說過:欣賞葡萄酒就和欣賞書畫、欣賞京劇、欣賞體操等藝術品展覽和動態表演一樣,能夠得到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感染與滿足。

文化從歷史開始

葡萄酒之所以稱作一種文化,首先在於它源遠流長的歷史。

美國考古學家在伊朗北部扎格羅斯山脈的一個石器時代晚期的村莊裡,挖掘出的一個罐子證明,人類在距今7000多年前就已經飲用葡萄酒了。埃及最古老的浮雕上,清楚地描繪了當時古埃及人栽培、採收葡萄和釀造葡萄酒的情景,歐洲開始種植葡萄和釀製葡萄酒的技術也是由一些航海家從埃及帶回去而逐漸傳開的。歐洲最早開始種植葡萄並進行葡萄酒釀造的國家是希臘。後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釀造技術迅速傳遍法國、西班牙、北非以及德國萊菌河流域地區,並形成很大的規模。直至今天,這些地區仍是重要的葡萄和葡萄酒產區。

據考證,我國在漢代以前就已開始種植葡萄並有葡萄酒的生產。司馬遷著名的《史記》中就有記載。到了唐朝,內地開始引入葡萄釀酒方法,葡萄酒在內地有了較大的影響力,以致在唐代的許多詩句中,葡萄酒的芳名屢屢出現。元朝時,葡萄酒生產的規模最大,生產主要集中在新疆一帶,在山西太原一帶也有過大規模的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的歷史。

葡萄酒的歷史幾乎是和人類文化史一道開始的,世界古老的文明民族的神話傳說中,都流傳著葡萄酒的故事,葡萄酒文化是全人類的文化。

鑑賞從了解開始

葡萄酒在飲用方法、品嘗藝術、禮儀、酒肴配置等方面都很有講究。參觀葡萄園、了解釀酒過程、認識世界各種名牌以及各種等級、不同品種、不同風格的葡萄酒,會對葡萄酒的認識更加深刻;學一點葡萄酒的歷史,掌握一點品評、鑑賞葡萄酒的技能,更能感受葡萄酒文化帶來的無盡樂趣。真正得到感性的體驗後,才會對葡萄酒文化產生理性的思考和唯美的鑑賞能力。我國葡萄酒企業現在特別在酒文化上下功夫,容辰酒莊引進的西方葡萄酒文化傳播方式,使你在酒莊裡就能身臨葡萄酒從生產到出售的全部境地,就能認識世界各國的名牌,就能從頭到尾地被葡萄酒文化“醉倒”。

品酒從杯具開始

“見杯而知酒”,飲酒不但要注重酒品的質量,更應重視杯具的選擇,盛葡萄酒的酒杯最基本的要求必須是高腳玻璃杯,玻璃晶瑩透明、無色、平整、光滑、無氣泡。為了欣賞葡萄酒的色澤和清亮度,杯具最好不帶花紋。郭老先生說,這是因為杯子與酒品的配對,表現出的是一定的科學和文化的內涵。

郭老先生從葡萄酒專家的角度說:往杯中斟葡萄酒要有必要的禮節和方式。斟酒時,不宜搖晃,酒的溫度也要合適,紅葡萄酒最適溫度為16-18°C;白葡萄酒應加冰降溫至8-10°C。杯中酒的高度,最高是杯高的一半,不充許再多,因為太多的酒得不到滿意的“噴香”。

如果你想真正的體驗葡萄酒,千萬不要嫌麻煩,比如進餐,飯前,先要斟一小杯甜味較高的開胃酒,如威士忌;席間是各色葡萄酒,也叫佐餐酒。斟佐餐酒時,先白葡萄酒,再紅葡萄酒。佐餐完後,最後還要斟一小杯白蘭地之類的烈性酒,以助消化,稱餐後酒。這樣的順序,你會從中感覺到特別的情調。

欣賞從外觀開始

我們常見新鮮的白葡萄酒色淡,呈禾桿黃色,可是你知道嗎?國際上有名的德國莫賽爾葡萄酒、萊茵葡萄酒,法國夏伯利酒以及我國的長城、王朝乾白均微帶有綠色;經特殊工藝生產的法國索丹、我國河北昌黎的霞多麗的色澤卻是從淺亞麻色到深金黃色的。紅葡萄酒則是中等紅色至深紅色。

打開葡萄酒瓶,特殊的果香和酒香會溢滿空間,果香來自葡萄悅人的水果香氣,酒香則是發酵和陳釀得來的芳香,含在口中,乾與甜、澀與圓滑味感產生的幽美及悠然的回味,令人有著飄然的快感。

世界各國人民青睞葡萄酒,關鍵在於“葡萄酒有益健康”這一說法。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寫道:“葡萄酒……暖腰腎,駐顏色,耐寒。”國外學者也早在1886年就指出:“葡萄酒是最潔淨,最保健的飲料。”

據郭老先生介紹,葡萄酒是含酒精飲料中唯一的鹼性飲料,可以中和現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以及米麥類酸性物質。葡萄酒中含有多種蛋白質和人體必需胺基酸,因為葡萄酒與人體血液中胺基酸的含量極為接近,所以葡萄酒也被稱為“天然胺基酸”。

適量喝葡萄酒有許多益處,葡萄酒中含有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補血、降低血中的膽固醇,也能預防心臟病和高血壓。飲用葡萄酒對有輕微貧血的女性可養氣活血、養顏美容,使皮膚有彈性,並且能使菜餚中的油質消失,促進胃的消化能力。葡萄酒也是老年人的保健營養品,老年人飲用葡萄酒既可以加強膳食營養,也可以延緩衰老,抑制各種老年性疾病,每天飲用2-3杯葡萄酒,可大幅降低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


累了、閒了,輕呷慢品一杯葡萄酒,感受文化、飲出健康、品味時尚。這種享受,想一想就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