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非非話咖啡

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潛心研究咖啡飲料的健康效應。很多科學家稱,目前尚缺乏適量飲用咖啡或咖啡因飲料會對健康造成嚴重或輕微威脅的實質性證據。80%以上的美國人每天至少飲用一種含咖啡因的飲料。

在美國成年人中,估計每人每天約攝取咖啡因200毫克,相當於5~8盎司的咖啡,或4杯可樂飲料,或5杯茶。 對於健康人來說,他(們)最擔心的是對咖啡因成癮。成癮的表現是,12~24小時後,出現頭痛、疲勞、抑鬱及注意力不集中。適量飲用咖啡(每天2~4杯)對健康無明顯影響。不過,一些研究表明,大量飲用咖啡可導致婦女的骨質喪失。還有一些研究表明,患輕度高血壓的男性飲用2~3杯咖啡後,可導致血壓明顯升高。

咖啡因為甲基黃嘌呤化合物,其化學名稱是1,3,7—三甲基黃嘌呤,存在於60%以上的植物產品中,包括茶葉、可可豆和咖啡豆。咖啡因類似於苯丙胺(一種中樞興奮藥),但其作用比苯丙胺溫和,可刺激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使人更機警,更敏捷,還可減輕疲勞感。咖啡因對血管的功效導致了它在醫療上的套用:它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可收縮頭部動脈,有助於緩解偏頭痛。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推論,每天攝入400毫克咖啡因有助於緩解枯草熱症狀。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和人類發育研究所的妊娠併發症專家詹姆斯·L·米爾斯醫生指出,大量飲用咖啡可使飲用者工作過度,迫使其出現危害健康的行為。

下面介紹有關咖啡對健康產生影響的最新信息。心臟病 80年代的一項研究表明,每天飲用5杯以上咖啡的男士會出現心臟麻煩。

然而,最近的一項研究證實,每天飲用5杯以上咖啡的婦女並不會有患心臟病危險,即使她們已患有冠狀動脈堵塞或心律失常。那些飲用咖啡6杯以上的婦女似乎也不會有心臟病發作增加的危險。

一些人狂傲地拒絕咖啡因的刺激效應,卻貪求咖啡的口味及社會地位象徵,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可迷住這些人。但一些研究發現,飲用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飲料的人,血清膽固醇水平並不降低。

由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主辦,H·羅伯特·蘇伯格博士領導的一項研究證實,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更可能使損傷動脈的LDL膽固醇水平升高。蘇伯格博士認為,為彌補在加工處理過程中的味覺喪失,通常用一種叫做Robusta的口感更強的咖啡豆來製備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這可能就是LDL膽固醇水平升高的原因所在。癌症1981年,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報導,胰腺癌與咖啡有關,這使咖啡迷感到驚慌,但目前至少有7項大規模的研究未能證實這一關聯。類似的驚恐產生於對良性纖維囊性乳腺病和乳腺癌的研究。有人認為咖啡因與纖維囊性乳腺病有關聯,但沒有一項設計周密的研究證實咖啡因與纖維囊性乳腺病有明確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