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研磨要決

香味是不會說謊的,一杯咖啡是否新鮮香醇,在研磨時,已經先泄了密。 懂得品味咖啡的人,他記憶里的咖啡香,一定包含了研磨時浮蕩滿溢的空氣里的咖啡芬芳。

◎  煮前才研磨,留駐咖啡芳醇

除了無法自拔的愛上這種香味放肆占領整個屋子的愉悅氣圍,最重要的是――他們明白,在沖煮前最後一刻才研磨,是咖啡保鮮的基本秘決。因為太早研磨,或購買現成的研磨咖啡粉,都會使咖啡增加與空氣及濕度接觸的表面積,逐漸散失芳香。 此外,由於不同的沖煮方式,適合的咖啡粉末顆粒大小也不盡相同,所以最好依據每次沖煮的方式調整研磨程度,才能讓咖啡發揮最淋漓盡致的好味道。

◎  粗中細磨,各司其職

時間,在咖啡豆一生的旅行中,始終占據著重要的位子。成熟期時間的長短,決定了咖啡是否香醇。供焙時間的久暫,決定了不同的烘焙程度。 如果說,沖煮是咖啡豆與水相遇後分分合合的一幕戲。那么,在這場最後的關鍵情節里,重要的仍是時間。沖煮時間的長短,決定了深淺不一的咖啡濃度,也左右著研磨顆粒的粗細。 一般而言,沖煮的時間愈短,咖啡粉必須極力擴張更多表面積跟水接觸,所需的顆粒就愈細;反之,沖煮時間拉長,研磨的顆粒必須愈粗糙,以免萃取出不必要的雜質。例如,快速萃取的Espresso,需要麵粉般的極細研磨,而必須充分浸泡才能釋盡芳香的濾壓式沖泡法,則需要餅乾屑般的粗糙研磨。

◎  懸賞出色的研磨器具,預約好咖啡

研磨顆粒粗細的拿捏,除了顆粒大小以外,均勻度也是一大得點。如果研磨時大小不一,沖煮出的咖啡濃度也會不均勻。而精細的研磨,通常要以出色的研磨器具作後盾。目前一般家用多為手搖式研磨器,coffee shop則使用可以使香醇量化的電動研磨機。 可惜的是,研磨時可以讓你極盡優雅姿態的手搖式研磨器,雖然外形討喜,卻往往較難達到顆粒均勻一致的目標,因此購買時必須特別小心,最好試用過再下決定。一旦買回家,鏇轉時動作也要儘可能輕柔,以免摩擦生熱,使豆子散失芳香。 研磨,為預約一杯好咖啡暖身。因此,在每一場你與咖啡的私密對話里,千萬別少了"研磨"這個開場白。

◎  沖煮方式VS顆粒粗細的搭配方程式
 
粗磨:大小如粗白糖,適合濾壓式咖啡。
 
中磨:砂礫狀,大小在粗白糖――砂糖之間,適合滴濾式(濾紙式滴漏)沖煮法。
 
細磨:大小如細砂糖,適合蒸餾式咖啡壺,電動咖啡壺、摩卡壺。
 
極細磨:大小介於鹽和麵粉之間,適合Espresso、土耳其咖啡,因為家用研磨器無法研磨出這種質感,一般都必須購買現成的研磨粉末,所以如果想在自家享用Espresso,最好飲用量要大,才能喝到新鮮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