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味食物:寧波臭冬瓜

  中國的食品,品種實在是太多了,千奇百怪。就說帶臭味的菜吧1臭腐乳、臭乾子、臭旱菜等不一而足。

  那年我到寧波,在賓館裡吃飯就點了一個菜——臭冬瓜,現在在等廚師做這道菜的時候,講一講這個菜的來歷吧;聽當地人講,這個菜是當地的家常菜,已有多年沒有做了,據說是因為“不衛生”,但是當時香港著名的船王包玉剛先生,他的老家就是寧波,前幾年,他回到家鄉省親的時候,回憶起有這個菜,便要賓館裡做這個菜,賓館裡的廚師一聽便懵了,只好說,要過幾天才有。賓館裡的經理趕忙派人到處尋找能做這個菜的廚師,七找八找,才找到一個老太婆,好說歹說,老太婆才肯幫忙,賓館派一個高級廚師跟著學藝。老太婆買了一個大冬瓜,拿回家洗乾淨,切開後,用燒紅了的掏爐子火鉤在裡面攪來攪去,放了幾天,冬瓜裡面發出一股臭味,隔壁左右鄰居都叫“臭死了”!老太婆對廚師說;做好了,你拿去吧。廚師趕忙將冬瓜抱回賓館,這才做成了天下第一臭的“臭冬瓜”,包玉剛嘗試後,連連叫好!

  說話這功夫,臭冬瓜已經做好端上了桌,天吶!如入茅廁之室——滿屋奇臭無比,同“入芝蘭之室,滿屋生香”有天壤之別呀!同桌的同事們個個掩鼻揮手,大聲連叫“臭不可聞也”!無一人敢下箸嘗試。我本有心而來,而且菜是我點的,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舉箸下去,一筷、兩筷、三筷,閉著眼睛一連吃了七八筷,咦!怎么我吃到的冬瓜,卻是那么鮮吶,而且是越吃越鮮,臭味越來越淡了!

  我笑他們太傻,何不嘗嘗美味?他們誠惶誠恐地說:不敢!不敢!就這樣,我也只吃了三分之一。以後,這件事成了笑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