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自製DIY

牛奶營養豐富,已成為被營養專家所推薦的食品之一。據食用經驗,把牛奶進行適當的加工,或與其它食物一起進行調配,可製成各種功效不同的“牛奶”。


1、 鮮奶玉液
  粳米60克、炸胡桃仁80克、生胡桃仁45克、白糖12克、牛奶200毫升。把粳米洗淨,浸泡1小時撈出,濾乾水分,與胡桃仁、牛奶並加入少量水攪拌磨細,用漏斗過濾取汁;將汁倒入鍋內加水煮沸,加入白糖攪拌,待全溶後濾去渣,取濾液倒入鍋內燒沸即成。本品可補脾胃,潤燥益肺,適用作咳嗽、氣喘、腰痛及津虧、腸燥便秘等患者的膳食。空腹飲用或早晚佐食即可。

2、 脫脂奶
  將牛奶煮開,靜放數小時,去掉上面一層奶皮(即脂肪,此法一般可去80%的脂肪)即成。本品適合於餵養患腹瀉、痢疾、腸炎等腸道疾病的嬰幼兒。

3、 奶茶
  先用開水浸泡茶葉,然後趁熱把它倒進煮沸的牛奶中,至於加糖或加鹽,則可根據個人的口味而定。牛奶中加茶葉以後,使兩者特有的香味融於一體,營養成分相互補充,抑制了牛奶的腥味和茶葉的苦澀味,飲用起來味道更加濃郁、綿長,可說是優勢互補,相得益彰。奶茶可以去油膩、助消化、益思提神、利尿解毒、消除疲勞,也適合於急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人飲用。

4、 牛奶粥 
鮮牛奶250毫升、大米60克、白糖適量。先將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湯,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攪拌,充分溶解即成。早晚溫熱服食,注意保鮮,勿變質。可補虛損、健脾胃、潤五臟,適用於虛弱勞損、氣血不足、病後虛羸、年老體弱、營養不良等症。

5、 厚奶
 把牛奶燒開加入適量的澱粉類或糕乾粉、藕粉等,使牛奶變稠,稍加糖即可。本品適用於習慣性嘔吐、反胃和需要增加能量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