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飯店救活了一座城市

  一座被廢棄的老飯店,經過有心人的重新整理修復,終於恢復了過去的輝煌,並帶動了周邊的商業,使整個城市恢復了生機。美國亞利桑那州小城溫斯洛復興的故事對我們或許有些啟發。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東北部,有一座叫溫斯洛的小城,它建於19世紀80年代。當時火車是人們長途旅行的主要工具,溫斯洛就位於鐵路沿線,是聖塔菲鐵路的樞紐,許多鐵路工人的家也在這裡。二次大戰期間,每天有3500名軍人從這裡路過,送往太平洋前線參加戰鬥,這些軍人在這裡用午餐。你可以想像,當日的溫斯洛是多么熱鬧和繁榮。


  可是,50多年前,美國火車旅行開始衰退,溫斯洛這座靠著火車旅行繁榮的小城隨著開始衰退。不久,繞過溫斯洛的40號州際公路通車,溫斯洛一夜之間變成了遠離城市的窮鄉僻壤。到1970年,從這裡經過的旅行者已經寥寥無幾,酒吧、咖啡館和汽車加油站等服務設施迅速消失。作為城市,溫斯洛不再有多少生氣,小城的人口下降了20%,只剩下8000人,一些人無情地把它稱作“鬼城”。


  可是在消極情緒籠罩的溫斯洛偏有那么幾位不甘落伍者,格利菲斯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他知道,一切事物總有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上帝既然創造了溫斯洛這個城市,就一定不會讓它永遠衰退下去。他和幾位志同道合者一起,走大街穿小巷,試著在這個不景氣的城市中尋找積極的因素。他們的努力沒有落空,當他們來到波塞達飯店時,他們看到了城市的希望。


  波塞達飯店是1929年在溫斯洛蒸蒸日上的年代裡耗資200萬美元建起來的。當時正值美國經濟大蕭條,在那樣的時期花費這么多錢建造飯店可不是一樁輕而易舉的事。它是投資者、鐵路部門的驕傲,也是市民的驕傲。市榮店榮,市衰店衰。1957年,飯店關門停業。隨後的許多年裡,這裡的一部分房間用作辦公室或倉庫。但是誰也沒有用心好好進行管理,飯店四周雜草叢生,出入處常有醉漢擋道或橫臥地上。

 
  可是格利菲斯和他的朋友來到這裡時,卻從一片衰敗的景象中看到了城市的希望和未來。原來,小小的、只有70個房間的波塞達飯店的設計者不是別人,而是著名的女建築師瑪麗?科爾特。她在美國建築史上的地位可與世界上第一架飛機的設計者弗蘭克?羅伊特?賴特相比,波塞達飯店是這位女建築師的精心傑作。在飯店繁榮的日子裡,曾經接待過愛因斯坦、杜魯門總統、克拉克?加寶、霍華德?休斯、弗林?愛洛爾、威爾?羅傑斯、查爾斯?林德伯格、愛米利亞?伊爾哈特等許多知名人士。格利菲斯和他的朋友相信,可以利用瑪麗?科爾特的名聲以及波塞達飯店的歷史作為振興城市的槓桿。他們相信,總有人關心這樣一座建築瑰寶的命運。


  波塞達飯店與眾不同之處在於,當瑪麗?科爾特接受設計任務時,並沒有輕車熟路貪方便,設計一座高級豪華的飯店,而是創造了8萬平方英尺的藝術品。這些藝術品對於客人來說,既能使他們著迷,又是一種挑戰。當時科爾特正好60歲,處於事業的頂峰。飯店的設計使她有機會向世界宣布自己的信念。她為飯店選用的建築材料一律都是跟大地的土色渾然一體的簡單材料。她突破歐洲建築傳統,既採用大量粗線條,又充滿浪漫色彩,就像美國建國初期的西部一樣。

 
旅行者一走出火車站,便踏進了波塞達飯店的大廳。可是瑪麗?科爾特要讓他們感到自己像是走進了19世紀美國西南部一位富裕的牧場主家中一樣,所以她在飯店裡安排了好多公共場所、圖書室、西班牙式的拱門和又長又黑的走廊。為了增加建築不拘一格的氣氛,她使用了各式各樣的裝飾材料,包括絲繡和銹鐵,更有風格迥異的各種家具:一隻墨西哥教堂的水壺,或是附近農村里收集來的200年的木櫃。


  飯店的地板也與眾不同,用石頭、磚頭、瓦片和橡木鋪成。客房門口的過道是用橡膠似的地氈鑲成的圖案,特別鬆軟,以消除人在走廊里走動時產生的噪音。客房地板用的是橡木,上面蓋著那瓦約族人製作的地毯。科爾特鼓勵建築工人在施工時在毯子上踩踏,這樣使毯子像是用過好多年似的。

 
  在飯店下榻的客人如果不想欣賞客房裝飾,可以通過窗子觀看路過的火車。由於窗子形狀、大小各異,飛馳而過的火車像是萬花筒,景色奇佳。如果客人不欣賞車景,那么他可以觀看科爾特的另一傑作:茫茫沙漠中一片占地20英畝的伊甸園。那裡有人工開鑿的花園,有噴泉、鮮花和一片玉米地。
  花園的一邊是一垛牆,牆上可以看到槍洞。科爾特在設計前閱讀了大量與本地歷史有關的書籍。她安排這垛牆是為了給人以一種歷史真實感:幾個世紀以前,這裡的墨西哥莊園主利用這樣的牆來保衛莊園。


  是格利菲斯不遺餘力地搶救波塞達飯店,經過他的努力,該飯店被列入“全國著名古蹟名錄”。也是經過他的努力,一個個旅行作家和記者來到這裡進行採訪。功夫不負有心人。洛杉磯縣爾灣市一位名人讀到了有關波塞達飯店的報導。他叫阿蘭?艾弗爾特,80年代因參與組織“和平大遊行”而聞名全國。到90年代,他因和平運動內部爭鬥而心力憔悴,他準備停止參與社會活動。正在這時,他讀到了上述報導,隨即驅車來到溫斯洛,竟是一見鍾情。他深信,只要好好修復,波塞達飯店一定能引起公眾的關心,吸引投資,最終帶動城市復興。


  他首先籌資,花158000美元從鐵路部門買下了波塞達飯店。接著在藝術家妻子蒂娜的幫助下開始改造裝修。蒂娜是位有心人,她從塵封多年的鐵路部門工程檔案的微縮膠捲中找出了瑪麗?科爾特原始藍圖。跟實際建築一對比,她發現許多珍貴的東西已經散失。於是四處奔走呼號,連溫斯洛的市長和溫斯洛高中的足球隊員也被動員來參加尋找,最後當然大獲全勝。波塞達飯店重現初建時的風采,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公眾面前。

 
  9個月以後,艾弗爾特作為第一位客人在飯店下榻,這是飯店40年來第一次接待客人。1997年,艾弗爾特夫婦正式遷入飯店,把飯店作為自己的家。
差不多同時,艾弗爾特的合作夥伴丹?魯切克買下了附近的一家廢棄的百貨商店,將其改造為溫斯洛藝廊。艾弗爾特自己又花費4萬美元買下已經關門多年的電影院,將其改造裝修,重新開始營業。這是亞利桑那州東北部地區惟一的電影院。去年,在洛杉磯一位朋友的幫助下,辦起了第一屆溫斯洛電影節。

 
成功孕育成功。波塞達飯店的重建帶來了使人難以置信的連鎖反應,各種各樣的商店、服務設施,從銀行到超市,從酒吧到咖啡館,從藝術畫廊到博物館,整個市中心變得五光十色。據市長吉姆?波爾斯介紹,近年來溫斯洛的交通流量已經增長了十倍,旅行者人數也迅速增加。人們來到這裡參加各種藝術展覽、詩歌朗誦會和電影節活動。他們也來這裡了解波塞達飯店的歷史,了解飯店的設計者瑪麗?科爾特。

 
  讀者也許難以相信,旅行者中許多人來自歐洲,他們對於科爾特情有獨鍾,對於她的建築天才抱有特殊興趣。他們來到這裡也是為了了解聞名遐邇的66號公路,了解這一地區的“鷹之樂”(the music of the Eagles)。吸引他們的還有美國鐵路的浪漫史。我們知道,歐洲有一批旅行者在世界各地旅行,吸引他們的是鐵路和火車,以及介紹鐵路、火車的博物館。

 
  實際上,現在每天有90列貨運列車從波塞達飯店前駛過,Amtrak的客運列車每天也仍在波塞達飯店旁停車上下客人。


  實際上,波塞達飯店的重建尚未完全竣工。這一耗資1200萬美元的工程到目前已大部完成,但是20英畝的伊甸園尚在施工。飯店已經開始營業,房價在79和99美元之間,客房利用率目前為80%。有趣的是,並非每個客人都喜歡在這裡住宿,個別客人在飯店停留二三分鐘,便會對總台服務人員說:“我不能在這裡住宿,這地方怪怪的。”總台服務員凱蒂說:“這幢建築像是能對客人進行篩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