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羊腿[圖]

烤羊腿烤羊腿是呼倫貝爾招待賓客的一道佳肴名菜。烤羊腿是從烤全羊演變而來。相傳,生活在中國北方廣闊大地上的狩獵和遊牧的民族,常在篝火旁烘烤整隻的獵物和整羊進食。人們逐漸發現整羊最好吃的部位是羊後腿,便經常割下羊後腿烘烤。單獨烘烤的羊後腿不但比烤整羊時間快,而且更加味道鮮美,食用方便,烤羊腿遂逐漸代替了烤整羊。經過長期的發展,在羊腿烘烤過程中逐步增加了各種配料和調味品,使其形、色、味、鮮集一體,色美、肉香、外焦、內嫩、乾酥不膩,被人們贊為“眼未見其物,香味已撲鼻”。

烤羊腿的做法是:取剁去小腿的羊腿一隻洗淨,在肉表面深劃十字花刀,刀口深至骨,放入烤盤內,加入胡羅卜絲、芹菜段、蔥絲、姜塊、蕃茄塊,再加入胡椒、料酒、醬油、精鹽、清湯等調味品,放入烤箱,烘烤約四小時左右,等湯近無,肉干呈醬紅色時即可出爐,整羊腿盛盤上桌,用刀切割成小塊,供佐酒下飯。

目前,烤羊腿都採用具有先進技術設備的遠紅外線電烤爐烘烤,在掌握火位、品味及衛生等方面都達到了較高水平。來呼倫貝爾的中外友人品嘗烤羊腿後,對選料之精、造型之美、口味之香,無不交口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