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酪乳[圖]

優酪乳是蒙古族民間仲夏的一種常用飲料,這種飲料分兩種:一是生酵優酪乳,一是熟酵優酪乳。生酵優酪乳是將鮮牛奶或鮮羊奶、馬奶、駱駝奶置於罐中,溫度約保持在攝氏十八度左右,過上兩天,就發酵成塊,帶酸味,這就是生酵優酪乳。

制生酵優酪乳,要自然發酵,不能用筷子攪動,製成的優酪乳,也不能再入鍋煮,如筷子動了,鍋煮了,優酪乳就分解水和奶豆腐了。熟酵優酪乳,是將生鮮奶放入鍋中燒開,後放通風處發酵,以帶酸味者為佳。

優酪乳子做法簡單,富有營養,有滋補作用。據說,優酪乳含有乳酸菌,對肺結核、消化不良、心血管等病,均有顯著療效。在暑伏天,若喝上一杯優酪乳,就象吃了冰糕一樣,從心裡往外冒涼氣,既能防暑,又能解餓,實是難得的清涼飲料。如喝得習慣了,別的飲料各它是無法比擬的。相傳成吉思汗有一次征戰途中路經蒙古鄂爾多斯地區,當時天賜他三碗優酪乳子,離開鄂爾多斯時,成吉思汗鬍子上的優酪乳滴了下來,從此鄂爾多斯就有了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