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蛋糕

大米蛋糕不但具有色澤金黃(或棕黃)、組織柔軟、香甜可口等特點,而且含有蛋白質、糖類、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是一種老幼皆宜的新型方便米食品。

原料配方 燦米粉、白糖、雞蛋、添加劑等

工藝流程 配料→雞蛋去殼→打蛋→澆模→烘烤→脫模→冷卻→成品

製作方法 1.配料:按規定的配方準確地稱取所需的原料,各種原料必須符合衛生及質量要求。

2.打蛋:將雞蛋洗淨去殼取蛋液,與白糖混合在一起投入打蛋機內充分攪打至蛋液呈乳白色,濃度變稠,體積增大(一般可膨脹至1.5倍左右)時,即可加入大米粉和其它輔助原料,進一步攪拌成均勻蛋糊狀。由於大米中不含有麵筋蛋白質,因此在攪拌過程中無麵筋形成,但仍需掌握好攪打時間,切忌攪打過度或沒起泡而嚴重影響成品質量。

3.澆模:蛋糕模應先刷上一層油並經預熱,然後將攪拌好的蛋糊注入模內。澆模時模具應放平,儘量做到均勻一致,分量準確。一般每個模內澆到七八成滿即可。

4.烘烤:蛋糊上模後要及時送入烘烤箱內進行烘烤。烘烤溫度不可過高,但也不能偏低,以中等偏上為適宜。時間則根據蛋糕的厚薄來掌握,以成熟為準。烘烤後需經過降溫冷卻過程方可檢驗裝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