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油栗子蛋糕

鮮奶油栗子蛋糕系用蛋白球、栗子醬、鮮奶油膏三種半制品做成。成品細膩,風味肥潤而爽口,是秋季的時會食品、存放不妥,容易出水或酸敗,銷售時套用冰櫃保藏。製作過程如下:

一、蛋白球的製作
原料配方 雞蛋白6隻,細白砂糖0.5公斤

製作方法 1.打發:將雞蛋白打發成粘稠的泡沫體,使象雪花膏狀。

2.拌糖:將細砂糖放進去,用鋼絲刷輕輕地擦二三次,使糖均勻即可。

3.擠型:拌好糖後裝入布袋,布袋前端裝上平口擠射管,擠壓在鋪紙盤上,大小可根據需要。

4.烘焙:爐溫約50~60℃,防止烘焦或外焦里不熟的現象。烘熟後,外形似饅頭,質硬,內部極為疏鬆。

二、栗子醬的製作
原料配方 淨栗子0.5公斤 水0.2公斤 糖0.25公斤 奶油膏0.075公斤

製作方法 1.烤熱:首先將鮮栗子灑上水,然後放在鐵盤裡烤熱,烤好後用麻袋蓋好,不使熱氣跑掉。

2.剝殼:將烤好後的栗子趁熱剝殼去皮。

3.煮爛:栗子洗淨後,加水煮爛為止。

4.軋醬:將燒爛的栗子趁熱用三隻滾筒的軋機,反覆軋成細膩的栗醬。

5.擦醬:將軋好的栗醬用手多加揉擦,邊擦邊加糖水和奶油膏,軟硬程度以在操作時能用擠射管拉出細條為止。用剩的栗醬最好放在冰櫃中貯藏,防止變質、酸敗。

三、鮮奶油膏的製作
原料配方 鮮奶油0.45公斤 白糖粉0.075公斤

製作方法 首先將鮮奶油倒入銅鍋里,然後用鋼絲刷子有規律地攪打,須掌握先輕後重,先慢後快,打至似棉花般的蓬鬆狀態為止,再篩進白糖粉,輕輕地用鋼絲刷攪幾次,使糖粉均勻即可。

操作中應注意下面問題:開始時銅鍋里水分要揩乾;不要攪打過分,否則要發生出水現象,軟硬要打得適當,放糖粉後不能用力攪,防止油分和水分分離。

四、蛋糕的製作 以蛋白球為基礎,下襯一張花邊紙,將栗子醬裝入帶擠射管(口徑為3毫米)的布袋,在蛋白球的周圍和表面交叉擠成小條,使小條相互間留有空隙。再將鮮奶油膏裝入帶有齒形擠射管的紙筒中(三角形),在紙筒後面絞緊。最後將鮮奶油膏擠在栗子醬的表面和周圍。表面和圓周可根據需要擠成花樣、文字或圖案。成品重量分150克、500克和1公斤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