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工


1.基本要求是粗細一致,厚薄均勻,長短相等,互不拖連。
2.切制形狀。根據品種性質及烹調要求,一般可切製成如下幾種:
1)段。鰣魚、青魚、帶魚、黃鱔等,可切段烹調。
2)塊。塊的形狀、種類較多,有大方塊、小方塊、圓柱塊、三角塊等等,大小厚薄,須視烹調需要而定。一般來說,燒、燜、燉的塊宜大些;烤、熘的塊不宜太大;炒、爆的塊應小些,有的還可加切花刀,如腰花。
3)片。一般說,氽的可薄一些,炒的可稍厚,燒的更厚些。
4)絲。先切成片,再迭切成絲。切絲,除了要切得粗細均勻、長短一致外,還要掌握原料的特點。如魷魚不宜直切,橫切炒的較嫩;牛肉筋多較老,也需橫切;豬肉要順著纖維紋路切,橫切炒後就會零亂不齊;雞肉較嫩,應順絲切。
5)丁。先將原料切成厚片,再迭切成條,然後切成丁。較大的如爆雞丁,小的稱糜,多用於配料調味。
6)茸。先將原料切細,再用刀背捶,要求細而勻。捶前須將皮、筋去盡,精肥互搭。制雞茸、魚茸,還應搭配適量的豬肥膘肉,以增加粘性。捶時最好在砧板上墊一張肉皮,以免沾上木砧屑。
7)丸。就是把茸末捏成圓形丸子,如獅子頭、肉丸、魚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