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老濟南的宴客禮俗

客是表示友好的普遍形式,宴客過程處處都講究禮節。舊時老濟南有“三天為請,兩天為叫,一天為提”的說法,這說的是邀請客人要提前幾天,這才有“請”的意味。若頭天或當天請客,則被視為不禮貌。

舊時濟南人請客要寫請帖,現在的情形是請重要的客人到重要的場合才寫請帖。宴請客人時主人一般要請人作陪,俗稱“請陪客”。請來的陪客要與所請的主客身份相當,最好是高於主客的身份,這樣顯得更尊重客人,主人臉上也有光彩。

舊時濟南人宴客時男女有別,女人一般不出面。雖然濟南受旗人影響,未出閣的姑娘在家庭中的地位也很高,但也不可在宴席上露面。如客人攜帶家屬,主人要分席招待。開埠以後,濟南漸漸開化,如有女客到家,女主人便出席作陪,男女同席也不再是失禮行為了。

宴席的座次是宴請禮儀的重要內容。北方四合院,一般是坐北朝南,北屋是正房,濟南人的正房裡常年擺著八仙桌,宴客的席位就設在八仙桌上。按傳統,坐北面南為正席,坐北朝南的位子最為尊貴。因為坐北朝南的位子正對著屋門,由此延伸,在東屋或西屋宴客也以對著門的位子為上席。若在北屋,面南的位子最尊,其次則是左面坐東朝西的位子,再次是西邊的面東背西的位子。俗有南面不設席的說法,但在一般情況下並不空出南面的位子,不過背門面北的位子一定就是末席了。[]

主賓落座,要行酬酢之禮,主人向客人敬酒叫“酬”,客人回敬主人叫“酢”。濟南人“酬”的慣常做法是“先飲以倡之”,即俗話說的“先飲為敬”。勸酒的程度,現今比往昔厲害得多了,其用意是使客人喝好喝足,不要屈量。而現在早已突破了從前的“茶七酒八”,而改為“滿斟滿飲,頻頻乾杯”了。主人頻頻倡導乾杯,作為回敬,客人也要頻頻舉杯回響,且不能在杯中留酒,否則便是失禮。酒足以後才能吃飯。主人不能先於客人吃飯,主先客後,叫做“失陪”,“失陪”亦即失禮。

舊時濟南人還恪守先酒後飯、飯後不飲酒的陳規。對於這種習俗的解釋是:“酒”與“久”、“飯”與“犯”諧音。吃完了飯再喝酒,即後來的酒蓋在了飯上,成為“久後犯上”,很不吉利。

濟南人宴客還有為客人壓菜壓飯的習俗,即使客人表示吃飽了,仍要再加少許,這才表示敬意十足。客人一般要接受這種加菜與加飯,否則便有失禮之嫌。客人餐後不能留碗底,否則也是不尊重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