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宜與枸杞、鴨、桂圓或豬肚等搭配食用

蓮子性味甘澀,具有養心、益腎、補脾、澀腸等功效,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和調節免疫平衡,有抗衰老的作用。枸杞從營養角度來看,有較好的食用價值,且能補腎潤肺、生精益氣、補肝明目,為滋補佳品。蓮子和枸杞同食,具有健美抗衰、烏髮明目、健身延年的功效。

  鴨肉具有滋補陰液、補腎強壯、利尿消腫的功效,與具有養心安神、益腎健脾、澀腸的功效的蓮子搭配同食,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成分,具有補腎健脾、滋補陰陽的功效。適用於脾腎兩虛所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乏力、腰膝酸軟、尿清長等病患者食用。健康人食用則精力充沛,記憶力增強,並可防病抗病。

  科學分析證明,蓮子中含有許多生物鹼,這些生物鹼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能養心安神、補中益氣、補腎固精。桂圓(龍眼)也是傳統的滋補佳品,具有養血安神、補脾益胃的功效。兩者配食,補中益氣、養心安神的功效增強。常可作為心血不足、心脾兩虛等虛證患者的食療品。也可作為病後、年老、產後體虛者的滋補食品。

  豬肚是補脾胃的佳品,主治虛弱、泄瀉、消渴、小便頻數等證。而蓮子是補脾胃、潤肺養心、滋腎的天然高級滋品。兩者搭配同食,益腎、健胃脾的功效更強。適合於營養不良、肌膚消瘦、脾虛泄瀉、小便頻數、胃下垂等病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