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憲梓:愛吃四川蹄花燉湯

  1. “感覺好多了,謝謝你的問候”。中午才抵達成都,做了一下午治療,10月11日晚8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金利來集團董事局主席曾憲梓接受記者採訪時神采飛揚,沒有一點病態。“太太明天也要來四川,還要去看九寨溝喔”,說起相濡以沫的老伴,曾憲梓露出會心的微笑:“我們的四川緣分很深厚喔,明天晚上在南京的全運會開幕式我‘請假’了,就是想多了解天府之國。”

  2. 和四川的5次相遇
    第一次來四川已經過去近10年,但71歲的老人依然記得當時的印象。那次是來參加成都金利來專賣店的開業典禮,“剛下飛機,機場路上的廣告迎面撲來,一個接一個,沒想到一個內陸城市有如此的商業氛圍”,曾憲梓感慨道。
    成都的“辣”,曾憲梓早有耳聞,躍躍欲試。那天晚上吃飯,他特意叫了一盤辣椒,青翠誘人,但同桌的人都不敢下筷。“我只好當了一回勇敢者”,拈一個辣椒閉著眼睛嚼下肚。“果然辣得很”,他聳聳肩膀,做了個誇張的哈氣動作。勇敢的“代價”是,當晚半夜他就肚子痛,此後不敢再吃辣椒了。但曾憲梓還是認為川菜了不起,愛吃。他特別愛吃蹄花燉湯,清清淡淡的,來四川5次,每次都要吃。
    對四川的印象,他認為“非常不錯”;對都江堰、青城山,他更讚不絕口,“一個天堂”。
    對四川的兩點建議
    對於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蘊,曾憲梓感慨頗多,認為應該多多借鑑。他最喜歡的是成都武侯祠的一副楹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曾憲梓理解認為:上聯說的道理,與我們今天強調建設和諧社會相通;下聯說的道理,啟發我們在西部大開發和區域合作中,如何審時度勢,制定最佳戰略方針。他認為,西部既是全國的生態安全螢幕障,又是生態環境比較脆弱的地區。西部大開發要加強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積極穩妥地推進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四川作為長江流域的生態屏障,更要重視生態保護和建設,為中華民族的生存和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同時堅持對內對外開放並舉:既要積極引入國際資本,開拓國際市場,還要主動加強與兄弟省市區的全方位合作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