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飲食趣聞

  名人也是人,和普通人一樣要食人間煙火。 但由於 名人身份不同,所以名人和飲食之間便有了許多說不完,道不盡 的趣聞軼事。

名人金口價百倍  

一千多年前,西漢唐蒙奉命出使南越。筵席上, 他第一次喝到了醇香可口的拘醬酒,大為讚賞。 回朝時帶幾瓶獻 給漢武帝。漢武帝金口一嘗,立即欽為貢酒。 拘醬酒頓時身價百倍。清朝時王致和官運不通, 就做起豆 腐生意來。後 來他做的豆腐被慈喜太后偶然嘗到, 慈喜一稱讚,竟成了御品,王致和從此生意興隆,財源滾滾。 名特風味名人創 “涮羊肉”是名特風味。 但能流傳下來卻和忽必烈有關。700年前,元世祖忽必烈率軍征途中, 想吃草原美味 “清燉羊肉”。隨軍廚師馬上宰羊剔肉, 不料敵情突發,做“燉羊肉”來不及了, 廚師忙將羊肉切成薄片,放在鍋里 一攪和就撈出來,放點調料送了上去。 忽必烈飢不擇食,吃罷迎敵並獲全勝, 還朝後命廚師如法炮製,並建議放了許 多佐料,群臣吃後贊口不絕。 忽必烈賜名“涮羊肉”。

“金華火腿”是宋代名將宗澤發明的。 宗澤是主戰派,因打仗連連得勝,百姓抬著肥豬慰問, 一時豬肉多得吃不 了,宗澤就命人將豬腿割下,醃製起來。 由於醃製的豬腿又濕又重,行軍攜帶不便, 所以常常把它們匆匆曬上幾個太 陽,掛在風中涼乾,日子一久, 腿肉紅得如火,大家都叫它“火腿”。

飲食癖好百千態

在飲食上,名人各有癖好。 明代戚繼光喜吃出頭, 在他守戌關外時,為了過一過豬頭癮, 不惜派快馬手長驅北京 的抄手胡同,專買那裡的華家豬頭。 劉邦愛吃涼皮子。劉邦封漢王時在漢中吃當地的涼皮子就吃上了癮。當了皇上後 ,還不忘記要吃漢中的涼皮。 據說有人因給劉邦進貢涼皮還被升了官。鹹豐皇帝愛吃涼粉。 鹹豐十年的一天。鹹豐走 出宮門在大街吃了二碗涼粉, 覺得味道極佳,竟把賣涼粉的請到宮裡住了一月, 傳授製作涼 粉的技藝。還有,慈禧飲 茶成癖,李鴻章愛吃鹹菜; 鄭板橋愛吃狗肉;魏徵愛吃芹菜。

名菜沾了名人光

“西施舌”是杭州名點,因美女西施而得名, 形似西施姣小的舌頭。皎潔清香甜潤可口。 “昭君皮子”是甘肅人 夏日常食的釀皮子, 據說王昭君出塞後吃不慣麵食,廚師遂將麵粉分離成澱粉和麵筋。 用澱粉制麵條,昭君十分愛 吃。“貴妃雞”是上海川味名菜, 借用楊貴妃酒醉百花亭的故事命名。“漢宮藏嬌”原名“泥鰍鑽豆腐”是江西名菜, 以豆腐形容貂嬋之純, 以泥鰍比作 董卓奸滑。

  百代習俗懷念情

在歷代和各民族的飲食風俗中, 有不少都和名人有關。比如吃“年糕”就是為了紀念伍子胥。 公元前514年, 吳王讓伍子胥督建王城。 吳王之子夫差繼位後聽信讒言,殺了伍子胥。 子胥臨死前對部下說:我死後若 國家有難,民 眾沒糧吃,就到城門牆下挖地三尺, 可找到吃的東西 。後來越國進攻吳國,城中軍民斷糧, 伍子胥的部下就帶領軍民 在象門城下挖地, 果然挖出許多可以充飢的“城磚”, 原來“城磚”是糯米粉壓成的,這是伍子胥生前設下的“積糧 防急”之計, 吳國軍民就靠這些城磚渡過了難關。此後每逢過年, 吳國百姓都要壓制類似“城磚”的年糕,紀念伍子 胥。 象這類情況還有很多,如吃粽子紀念屈原;吃臘八粥紀念佛; 吃餛飩紀念盤古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