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鍋仔火鍋不再那么單調

 怪異沙鍋蟾蜍宮

杭州有很多沙鍋店,金穗子一品砂鍋是其中品牌極響的一種。最近他們從廣州捕捉到了時尚美食信息———蟾蜍沙鍋。於是,在杭州的屏風街出現了一家金穗子蟾蜍宮。

蟾蜍宮裡吃什麼?當然以蟾蜍為主,其鍋底也新奇得很:椰青鍋底,把整隻的椰子搬上桌,當場割開,把椰子汁倒入沙鍋,做成鍋底。 
 
  其沙鍋原料主要是大蟾蜍,一開四,此外還有用椒鹽烤炙的蟾蜍。

鍋底送到,果然是以椰青水作湯,其中還漂浮著雪白的椰子肉。嘗一口湯,清甜且有濃郁的椰香味,較之常見的鍋底,有清淡而特別的口感。蟾蜍是一早已經殺好的,並放在水中浸過很久,端上來時只見肉質泛白,顯然比田雞肉粗壯。把蟾蜍肉放進滾湯里焯熟,趁熱食用,清甜可口。蟾蜍之外,手打的豬肉丸是不可不試的。剁碎的肉泥搓成準球形,中間摻雜的冬菇末兒清晰可見。

火鍋之外,每隻3.8元的美極蟾蜍是每桌食客的保留節目。所謂美極蟾蜍,其實就是吊燒蟾蜍。賣相如吊燒乳鴿,吃時同樣適合手持蟾蜍,大快朵頤,肉質鮮甜、脆香,肉汁豐富。

龍井山上品桂魚鍋

按照傳統觀念,吃魚蝦應該往水邊的魚味館去,吃鍋仔要到火鍋店、砂鍋店去,但是現在打破常規了。吃千島湖魚頭首選是山外山,吃千島湖野生桂魚鍋,到龍井山上去。

龍井村1號,一直開著的菜館,最近裝飾一新,其精緻漂亮,讓人覺得昔日的農家土菜館,變成了“地主莊園的私房菜館”。不過經營的菜餚仍然是價廉物美的土菜。主打菜餚是幾個鍋仔:千島湖野生桂魚鍋、魚頭鍋、野生甲魚鍋。最讓人流口水的是桂魚鍋。味道鮮美,不是說說的,很多人說:很久沒有吃到這么鮮美的魚湯了。

不就是桂魚嗎,有什麼了不起?這個桂魚鍋並非其他的桂魚鍋。吃過的人介紹,首先是主料獨特,是千島湖的野生大桂魚,一般都在1公斤以上;其次是配料也獨特,有山羊肉、土雞塊、石雞、石蟹、土火腿,連火腿也與眾不同,這么一鍋桂魚湯,就燉出了複雜的味道。

綠色養生的台式聚仙鍋

台式的火鍋兼采眾長,別具一格,在杭州就有聚仙鍋引人注目。聚仙鍋在杭州清泰街上新開不久,特色之一是環境:立面鮮亮紅色,落地玻璃通透,經過均可見裡頭攢動的人頭,特殊的香味引得路人感官失控。推門而入,腳踏米白色的地面,頭頂五彩雲朵,仙人的感覺撲面而來,如此精緻環境,讓人頓感驚艷。

之二是養生滋補,整牆藥膳有當歸、山藥、辣椒、沙參、一口鐘、香葉、青花椒、甘草、孜然、畢拔、枸杞……繁雜香料和藥材,根據季節、功效及客人的特殊需要,在聚仙鍋各式鍋底中讓其鞠躬盡瘁。

之三是環保電磁爐,煨著的聚仙金湯鍋,裡面有烏雞、三珍、甲魚作底,雜糅了香料及藥膳十餘種,醇香而營養,滋補且不上火;泛葉片片,褐果吞吐,濃香四溢。

聚仙鍋鍋品的豐富程度也讓人嘆為觀止,傳統的麻辣火鍋是四川的名品,麻辣鍋講究湯頭,花椒、辣椒是不可缺的材料,以濃稠鮮香為貴;經雞、豬骨、魚三味調製的三鮮鍋高湯,湯汁乳白,鹹鮮醇厚;由麻辣鍋衍生出來,是不嗜重辣者的最佳選擇,將鍋子分別放入麻辣湯底的紅湯與清高湯的白湯,各取其需。

自助特色火鍋黑石坊

現在的火鍋已經不是過去那種單調的火鍋。傳統的火鍋觀念已經遭遇全面顛覆。比如文三西路陽光公寓對面的黑石坊火鍋就是新概念火鍋,主題是好吃、好玩、休閒、快樂,任何蔬菜都經過檢測,不含農藥殘留。

黑石坊火鍋除了這些新概念之外,在形式上也反傳統,鍋子看過去有一厘米厚,好像是黑石頭做的,鍋子的形狀有點像是炒菜鍋,在吃法上,倒真的是先“炒”起來,原來是在“炒作”鍋底,裡面有香料、中藥材、蔥蒜姜等等,炒了之後,高湯一加,就成了鍋底,這種做法倒新穎得很,有點“行為藝術”的味道;其調料也和川味火鍋不一樣,有三種供選擇,沙茶、五味、花生,三種調料里都有特殊味道;再就是採取自助形式,48元一客,魚、蝦、蟹、墨魚、蔬菜、水果隨意吃,還有台灣小吃、冰淇淋,十分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