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火鍋又飄香

  美麗的初冬,金黃落葉灑滿窗欞。雖然溫馨浪漫,但寒風乍起,卻不能不讓人想到溫暖。吃什麼最溫暖?在這個季節,人們對火鍋的感情體會得最深刻。

  火鍋種類很多,最熱門最不失寵的恐怕還是川味“麻辣火鍋”;最溫和的可數“海鮮火鍋”、“涮羊肉”;眼下最風靡的是香辣蟹火鍋。火鍋,簡簡單單的一鍋湯,帶來的是溫暖、美味和氣氛,因此年年不衰,年年出新,年年受歡迎。

  吃火鍋是一門藝術

  如果說一道成功的菜餚吃起來令人感覺美味可口,舒心迴腸,那吃火鍋就會令人酣暢淋漓,神清氣爽。火鍋選材廣泛,有葷有素,有老有嫩,有脆有鮮,再配以畫龍點睛的冷盤、小吃,讓人目不暇接。吃火鍋是一門藝術,追求的是一種獨特的享受。食法也有很多講究。哪些原料可以燙食?哪些原料需煮食?燙食如何掌握火候?怎樣選擇味碟(如川味的香油或北方的麻醬)蘸食?只有充分了解和掌握了吃法,才能吃得好,吃得有味,吃出情趣,也才能顯示出食者的涮燙水平。

  吃火鍋要有區別

  吃火鍋有燙食法和煮食法。一般來說,質地嫩脆,頃刻即熟的原料適合燙食法。如魚片、肉片、腰片、鴨腸、羊肉。質地比較緊密,頃刻間不易熟的則要多燙一會兒,如毛肚、雞片、鴨肫、黃喉、金針菇、海白菜等。四川民間涮食毛肚、黃喉講究“七上八下”或者在涮燙時只要看見“鴨腸打卷,毛肚起泡”就可取出食用,意思是指多燙一會兒而言。一些不易燙熟的原料,如雞爪、鴨鵝掌、肉丸、蹄筋,則不宜燙食,必須煮食才行。還有鯽魚、鱔魚、泥鰍、帶魚、蝦、香菇、魚丸、肥腸等都適合煮食。除了掌握那些原料適合燙食、煮食外,還要掌握針對不同的原材料,先吃後煮分別涮食,這樣才能吃出風味。質地鮮脆、柔嫩的葷菜宜先吃,能體現原料的鮮美、脆嫩,如魚片、肉片、雞片、羊肉、腰片、鴨腸、活蝦等。宜後吃的如土豆、冬粉、香腸、臘肉、藕片以及各種蔬菜等,因為這些原料一是自身有很特別的味,還有如臘肉、香腸、白蘿蔔提前下鍋後容易影響其他原料的風味;二是有的原料含有很多澱粉,如土豆、冬粉、藕片等,先下到鍋里容易渾湯,破壞湯料的口感;三是蔬菜提前涮燙,會很快“刮”去湯料中的油層,使湯料口感淡薄。

  吃火鍋是件樂事

  吃火鍋是一件樂事兒,不講究有多複雜,只要熱鬧、營養、美味。在吃的過程中,只講究先葷後素,葷素穿插;湯料宜多,防止乾鍋;還要邊吃邊燙,慢慢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