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吃火鍋

袁枚《隨園食單》闡述的烹飪理論“二十須知”、“十四戒”,絕大多數皆為至理。唯獨所言“戒火鍋”,筆者不敢苟同。
子才言火鍋之罪,一曰“對客喧騰,已屬可厭";二曰“各菜之味有一定火候,宜文宜武宜撤宜添,瞬息難差,今一例以火逼之,其味尚可問哉”;三曰“物經多滾,總能變味。”看來,活了八十二歲的這位簡齋先生對民間的食俗還缺乏深入的了解。且不說北方人好尚涮鍋羊肉——涮羊肉就是北方的火鍋;也不道南方的菊花火鍋。就以四川的"毛肚火鍋"來說,設若袁老先生再世,見巴蜀人對火鍋的嗜好、吃火鍋的樂趣、燙火鍋的技巧,也會重修"戒火鍋"之論的。 

四川人吃火鍋的興致,不但在寒冷的冬天,就是在38℃揮扇不停的炎夏,專營火鍋的店鋪,也是高朋滿座。 

這是什麼道理呢?愛吃火鍋的人,覺得吃火鍋是一種享受。火鍋的容量大,可葷可素,調味也可以自己的愛好而變化。三五知己相約,進館邊吃邊敘,樂在其中。冬天,絕不會因天冷而使菜餚變涼令人掃興,夏日,來它個以熱抗熱,渾身出汗,求得一爽。家中自備火鍋,全家老小圍著火鍋舉箸自燙而食,盡可擇好而從,饒有風味。

四川的火鍋,數重慶的“毛肚火鍋”最有名。毛肚火鍋有麻辣味厚、鮮香嫩脆的特色。標準的毛肚火鍋,主料要用水牛的毛肚、肝、腰;黃牛的背柳肉,以及雞血、鴨血、豬腦花、豬脊肉、鱔魚片和豬肝、腰等葷食品原料,素菜要用黃蔥、蒜苗、蓮花白等。家庭自製火鍋,則可因時、因地、因材、因人而異,靈活掌握。

烹製火鍋的調輔料要儘量齊備。要調好火鍋的滷水,冰糖、料酒、花椒、豆豉、豆瓣、辣椒麵、姜米、醪糟汁、川、牛油、牛肉湯等不能少。最好用永川豆鼓、郫縣豆瓣。

火鍋的味道如何,精要之點就在於制滷水。要將鄲縣豆瓣剁細,永川豆豉舂茸,冰糖拍碎。炒鍋洗淨後,置於旺火之上,下牛油待其溶化,加郫縣豆瓣,放姜米、花椒快速炒香,再摻牛肉湯,倒入火鍋爐子上的小鍋 (銅鍋、鐵鍋、砂鍋皆可,再放豆豉、冰糖、辣椒麵、川鹽、料酒,煮開約十來分鐘,掠去泡沫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