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火鍋講究多

牻年來,四川火鍋以它的辣而不燥、麻而不烈、風味厚重、久食不膩紅遍全國各地,在北京也是遍地開花。 

牐犉涫擔火鍋不但選材範圍很廣,而且吃法也很有講究的。據“蜀王”火鍋餐廳的有關專業人士介紹,火鍋有燙食和煮食兩種吃法,前者適合質地脆嫩、稍涮即熟的原料,比如魚片、肉片、腰片、鴨腸、羊肉。質地比較緊密的原料如毛肚、雞片、黃喉、金針菇、海白菜等則要下鍋的時間稍長一會兒。四川民間涮毛肚、黃喉有“七上八下”之說,還有“鴨腸打卷,毛肚起泡”就可以食用的經驗之談。而像雞爪、鴨鵝掌、肉丸、蹄筋等不易熟的原料,還有一些水產品、澱粉類食物、香菇、肥腸等就適合煮食,即涮的時間相對更長一些。 

牐牫了涮食時間的長短,吃火鍋在涮制原料的先後順序和蘸料上也有諸多講究。柔嫩的葷菜宜先涮,比如魚片、肉片、雞片、腰片、鴨腸、羊肉、活蝦等;蔬菜、澱粉類食物和自身有特殊味道的臘肉、香腸、白蘿蔔等則應該後涮。海鮮類的原料最好下到雞湯中涮食,以保持其固有鮮味,涮四川火鍋則最好配香油油碟,因為香油可以減辣、潤腸、敗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