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火鍋越變越歡[圖]

四川火鍋越變越歡


火鍋在我國已有千餘年的歷史。明、清以來,火鍋的各種吃法已盛行於世。而近十年來,四川火鍋因其獨特的吃食方式和豐富多彩的口感享受迅速熱遍大江南北。同時,火鍋本身也在不斷創新,更如多姿多彩、風味別樣。

汤滷火鍋譽滿天

汤滷火鍋是一種最傳統、最普及的火鍋形式。所謂汤滷,系居家用市場上買來的底料熬成的火鍋湯料,或是餐館用各種佐料熬成滷汁做成湯料。汤滷則多由店家用牛肉湯、牛油、郫縣豆瓣、永川豆豉、冰糖、姜米、花椒、辣椒末、川鹽、紹酒、醪糟汁等佐料自行熬制。

水煮火鍋金不換

水煮火鍋,發端於“水煮活魚”這道菜。一般待吃完鮮口、適潤的“水煮活魚”、“香辣魚”魚肉,把湯寬水足又香醇鮮美的魚湯,架於火爐上作火鍋湯料,再就著湯,下小菜、下粉條,吃起來鮮美無比,有“水煮鍋湯金不換,一菜兩吃喜滋滋”之謂。而用料講究、可一鍋幾吃的明爐火鍋,與水煮火鍋稍有不同。只有用子雞、嫩鴨和鮮羊肉或狗肉來代替魚肉,用明爐煨代替水煮;同樣是先吃肉,待肉吃完後,則放高湯煮熟雞雜、鴨雜續吃,後下冬粉、下菜再食。

清燉火鍋延福壽

清燉火鍋是繼傳統火鍋後吃得時間最久、並流傳得較為廣泛的火鍋樣式。它的湯底,系用清燉手法烹製的羊肉、洋鴨、肚片、三鮮排骨、狗肉、魚頭、甲魚等原汁作成,味清鮮而爽適,滋補而膩,適合於家庭火鍋,講溫補的中老年朋友。

乾鍋火鍋巴口香

乾鍋火鍋以“乾”著稱,不著湯水,盡得香馨。這種火鍋改寫傳統火鍋置湯水的概念,用足量的油、姜、香乾、辣椒等佐料爆炒主料,之後加黃醬炒透再上火鍋,調火烹之。通常是邊炒邊吃,待主料吃之將盡,下青菜、冬粉邊拌邊吃。乾鍋火鍋色重味猛、香氣襲人,刺激性強,主料通常有羊肉、狗肉、牛肉、雞鴨、蝦、蟹及蛙等。

白水火鍋頌風雅

白水火鍋,純用白水做湯,全靠每人桌前的調料,來調劑自己的調味碟,無論魚片、海鮮品、肉片、野味品、豆腐片、白菜片、蘿蔔片,在白開水中涮一把,燙熟了,在自己的調味碟蘸一蘸即食,其純淨、天然的風味,深為清雅之士所青睞。

冷鍋火鍋領新潮

確切地說是近年來,成都最熱門的冷鍋魚火鍋。冷鍋魚以其味濃、味豐、味厚、辣麻多滋、鮮香舒爽、魚鮮肉嫩、吃口舒適、回味悠長、物美價廉而成為當今火鍋新寵。冷鍋魚是品吃微燒悶熟的魚後,再點火燙食其它菜品。尤其是成都日下最為紅火的冷鍋魚,其生意之火爆,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