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熱的冷思考

  最近這些天,隨著氣溫的逐漸下降,市內的各家火鍋店生意又開始紅火起來。一鍋清香四溢的火鍋幾乎煮沸了整個錦州餐飲市場。

近日,記者在市內一家知名的火鍋店裡看到,店內食客熙熙攘攘絡繹不絕,服務員忙碌地給客人找座位,在裊裊蒸氣間,觥籌交錯好不熱鬧。店裡的經理告訴記者,隨著冬季的到來,店內的客人也都明顯增加了,近幾周上座率幾乎都在增加。而且提前訂餐的顧客不在少數。

火鍋以其鮮美的味道及獨特的情趣頗受人們的喜愛。不管是朋友聚餐,還是家庭聚會,火鍋都會是你理想的選擇。從當初最早風靡錦城的鴛鴦鍋、清水鍋、酸菜魚鍋,發展到如今的魚頭火鍋、羊蠍子鍋、羊雜鍋、海鮮鍋等等,商家們都在絞盡腦汁滿足所有食客們的需求。火鍋已經從一個簡單的雜燴鍋升級到了精緻料理的等級階段。有業內人士以“少見”二字形容冬季錦城火鍋市場的火爆:不管上的餐廳的檔次是高是低,幾乎都人滿為患。面對著這樣一個火熱的市場,在餐飲行業中,投資火鍋店也越來越多起來,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錦城大大小小火鍋店不下五六十家,有意加入此行業的人不在少數。

面對錦城火鍋的火爆場面,該不該給火鍋降降溫應引起人們的思考。

首先,錦城人有從眾跟風的消費習慣,每家餐飲店鋪“各領風騷二三年”,總擺脫不了大起大落的結局。哪家餐館菜品味道好,食客們便趨之若鶩,形成消費風潮。一旦沒有了新鮮感,生意便會一落千丈。對火鍋來說,火鍋還面臨一個季節性問題,淡旺季落差很大。

其次是火鍋市場目前出現了其它商家競相效仿的局面,你家魚頭鍋生意好,我也馬上上馬魚頭鍋。各種火鍋店蜂擁而上的局面,導致了無限商家充斥有限市場的後果。競爭加劇,客流量分散,是目前火鍋市場不可忽略的問題。

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各家店鋪有各家店鋪的應對措施。你增加菜品、贈送果盤、我就送禮券,返現金……然而,業內人士表示,火鍋的生存在於特色。只有特色的才是個性的,才是經典的,要做,就做出特色來。創造出別人難以模仿的獨特口味,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站穩腳。

餐飲市場是一個智慧、魄力與能力的競技場,每一家成功的火鍋店背後,都顯露投資者的敏銳觸覺神經和每一個深思熟慮的謀略。餐飲業是創業和發展的“黃金”項目。面對這些林林總總的餐飲投資形式,究竟開什麼樣的飯館餐飲店容易賺錢,確實是件很費思量的事情。但是,對於一個經營者來說,飯館餐飲店的形式只是一種經營手段,更重要的是經營本身。經營之道最根本的是要會對市場進行客觀的分析,並運用分析的結果確定行之有效的方法或手段,達到贏利的目的。

面對當前火鍋火爆的場面,有意投資者應獨具慧眼,切忌盲目追風。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予以深刻的了解才能選準投資方向,以不變應萬變,才是賺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