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火鍋全攻略

  寒冬將至,火鍋又成了這個季節的飲食寵兒,記者從本市幾大火鍋店了解到,這幾日,高峰時,火鍋店又出現顧客排隊等座的場面,而不去飯店在家DIY火鍋的也是大有人在,可令人鬱悶的是,這火鍋在帶給人暖意的同時,也給一部分人群帶來麻煩,醫生介紹說,吃火鍋其實大有學問,裡面涉及十大禁忌,另外,並非人人都適合吃火鍋;餐飲人士也提出火鍋的另類吃法,不僅做法新鮮而且對身體健康有益。 
 
家住和平區西康路的王先生昨天在家吃火鍋,風風火火忙活大半天卻吃出了病。吃飯時還好好的,半夜卻因腳痛被驚醒,驚醒後左腳劇烈疼痛,關節處紅腫發熱,到醫院掛急診,被診斷為痛風。

據王先生介紹,日前他與朋友相約去餐館吃火鍋,第二天朋友打電話和他說,一覺醒來,感覺腳疼,腿腫,和王先生一個症狀。對此,醫生告訴記者,吃火鍋不當會導致痛風、口腔受損、食物中毒等。

吃火鍋十忌

1.已停用火鍋拿來立即使用。因為銅火鍋停用一段時間後,鍋內表面會與水和氧發生化學反應,生成一層綠色的銅銹,這就是鹼式醋酸銅或硫酸銅,這兩種化學物質都有毒性。因此,在使用火鍋前一定要用布浸蘸食醋,再加點鹽擦拭,把銅銹徹底刷洗乾淨再用。

2.吃的時間太長。有的人一吃就是數小時之久,甚至通宵達旦,這樣會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體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嚴重的會患慢性胃腸炎、胰腺炎等疾病。

3.火候掌握不好。肉片或海產品如果涮的時間過長,其營養成分就會大量損失。肉類、貝類若未煮熟食用,很容易使潛藏其中的寄生蟲卵進入體內而導致各種寄生蟲病。

4.圖吃燙食。因為火鍋濃湯的溫度可高達120℃,取出即吃的話,很易燙傷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一些本來就有復發性口瘡的人,吃了火鍋後其口瘡發生幾率又多出好幾倍,最危險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癬等癌前病變的人,火鍋的高溫和調料的刺激,都會使這些病情加重。

5.吃得太麻、太辣。太麻、太辣的食物,不僅會刺激口腔、食管與胃腸道的黏膜而使其發生充血和水腫,還容易誘發一些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潰瘍並慢性胰腺炎、膽囊炎病復發者及上腹部做過手術的人都不要吃火鍋。

6.“水發”貨惹禍。通常情況下,雪白的毛肚、魷魚、黃喉、玉蘭片看著讓人食慾倍增。可是,據有關部門檢查發現,市場上大量此類食品竟然是使用國家禁用的工業鹼、雙氧水、福馬林等有毒物質發泡的。其中的雙氧水能腐蝕人的胃腸,導致潰瘍,福馬林、硫磺可致癌。

7.羊肉和醋共食。因為羊肉火熱,功能益氣補虛。醋中含蛋白質、糖、維生素、醋酸及多種有機酸,其性酸溫,消腫活血,應與寒性食物配合,與羊肉不宜。

8.喝白酒時吃牛肉。因為牛肉屬於甘溫,補氣助火。白酒屬大溫之品,與牛肉相配則如火上澆油,容易引起牙齦發炎。

9.大量食用含有嘌呤的食物。許多火鍋原料中含有大量動物內臟、蝦、貝類海鮮等,這些食物中含有嘌呤,而大量食用含有嘌呤的食物,就會誘發痛風。同時,若吃火鍋時大量飲酒,酒精會使體內乳酸堆積,抑制尿酸的排出,這也是成為誘發痛風的原因。

10.把吃剩的菜和湯放在火鍋中隔夜吃。過夜的殘菜和湯同樣會含有過多的銅氧化物,放置一夜再吃問題可想而知。

吃火鍋怎樣選料搭配

1.用料選擇由於烹飪原料性味不同,性質各異,加之一年四季氣溫不同,人體機能也會隨季節而變化。所以為適應人體生理變化的需求,不同季節選用的“火鍋”原料應當有所區別。冬季天氣寒冷,氣溫降低,應多食斂陰護陽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雞、香菇等熱性原料以調節體溫。調味料可用辣椒、胡椒、生薑。因為冬天鮮蔬菜不多,易引起維生素缺乏。火鍋用料中應多配胡蘿蔔、菠菜、豆芽等。火鍋湯宜汁濃肥鮮、色深醇厚,突出原汁原味,不宜食用冷飲和生冷食物。總之,在冬季應該用熱性原料,是火鍋用料的一大原則。2.食物搭配吃火鍋要注意食物搭配。蔬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吃火鍋時多放些蔬菜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人體維生素的不足,

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種豆製品,在火鍋內適當放些,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的攝入,還可發揮石膏清熱消火、止渴的作用。火鍋內適當加入蓮子,這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有益健康,另外火鍋內適當放點生薑能起到調味、抗寒的功效。3.飲食順序涮火鍋的順序很有講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鮮果汁,接著吃蔬菜,然後是肉。這樣,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營養,減少胃腸負擔,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4.飲料選擇(1)碳酸飲料可以助消化、促進體內熱氣排出,補充水分的效果也較好。(2)果汁飲料可刺激胃腸分泌、助消化,還可使小腸上部呈酸性,有助於鈣、磷的吸收。但控制體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選用低糖飲料。(3)乳品和植物蛋白飲料如優酪乳、杏仁露、椰汁、涼茶等適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4)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殺菌、去膻的作用,最適合涮羊肉時喝。5.另類吃法冬季,許多市民除了去附近的火鍋店大享美味外,更喜歡在自己家涮的熱火朝天。其實涮火鍋最複雜的就數調製鍋底了。怎樣調才夠地道,說起來是一件挺複雜、挺費工夫的事,而且還要靠經驗。不過現在就簡單多了,因為商場已經為顧客準備好了各種的鍋底配料。台灣風味的麻辣湯底、羊肉爐湯底、重慶的麻辣鍋底、韓國火鍋底料等等應有盡有。濃縮的鍋底配料的出現一下子減輕了人們調配鍋底的負擔,選出喜愛的底料,然後在超市選擇愛吃的新鮮蔬菜、肉製品、魚丸等,回家就可以很快享受美味了。在家潛心“研究”,不難調出火鍋的“另類”吃法。一些個性、另類的火鍋似乎只能在市場上買來食品,然後靠自己的獨家秘方,在家裡慢慢調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