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錦火鍋象徵合家團圓[圖]

  什錦火鍋是很多地方過年必吃的一道綜合型湯菜。闔家團圓,圍坐桌邊,熱氣騰騰、豐富多彩的什錦火鍋象徵著豐收、團圓與祥和。過年了,也該讓麻辣燙、串串燒、烤羊肉 、水煮魚勞什子折磨了一年的腸胃消停一下了。

  什錦火鍋最好用燒木炭的那種傳統的銅火鍋,唯有那煙霧繚繞,木炭時不時迸濺出的火星才能烘托出年卅的熱烈氣氛。現在不行了,單單那裝修到用“精緻”來形容的房間就不允許也捨不得燒炭火鍋,那個美輪美奐的裝修和新潮的家具讓我們付出了多少勞動和心血,剝奪了我們多少生活的原始衝動和樂趣,每天回到那個精心整容的家裡,就開始高度緊張:別碰著這,別碰著那,別把地板弄髒了…小心翼翼、如履薄冰,這就是為滿足我們追求時尚的虛榮心所付出的代價,昂貴呀。

什錦火鍋象徵合家團圓

什錦火鍋

  扯遠了。那就用隨便什麼火鍋好啦,只要能保證不斷地沸騰,只要足夠大就行了,反正投下去的不是熟料,就是一燙熟的。像海參、木耳、銀耳、筍片、白果、魚丸、白肉、香菇、黃花、南豆腐、冬粉…都是不用動腦筋就可以往裡放的東西。有些就不行了,得精心製作,個個吃得跟美食家似的,忽悠不得。

  頭一個是高湯。什錦火鍋的高湯有講究,通常用大棒骨、豬肉皮、柴雞和金華火腿。大棒骨開水煮過,再劈裂了;豬肉皮必得先行煮過;唯柴雞必得2斤左右的母的才具備入罐資質。火腿的瘦肉是從火腿後臀尖上剔下來的,一點肥的都不要,先用溫水煮開片刻才能入罐;火腿骨也不能浪費了,劈裂了再用。煲的時候要不停地撇沫子,小火得吊十多個小時,除了微微一層透亮的黃油,湯要清澈見底。

  二是蛋餃。蛋餃是什錦火鍋的核心,是最能激起歡樂氣氛的催化劑,它的好壞決定了什錦火鍋的成敗。蛋餃分兩部分,蛋餃皮和蛋餃餡。蛋餃皮比較好做,把大圓銅勺在小火上烤熱,移開後倒入一小勺蛋汁,趕緊轉著圈讓蛋汁均勻散開,放火上烤一下蛋餃皮就做得了,凡是破了的地方就用蛋汁補。這裡的關鍵是不要用油,不要用不鏽鋼勺。放好餡兒後,用蛋汁均勻塗一圈蛋餃皮,對半合起來就是一個蛋餃。

  蛋餃餡大致有三種,有肉餡、蝦仁餡和雞茸餡。這裡只說雞茸餡。雞肉當然來自煲高湯的那隻柴雞的胸脯了,片成簿片後,用刀背橫著豎著拍酥,切成小丁,放進加工機里,同時放一枚雞蛋、少量盒裝豆腐、黑胡椒粉以及蔥姜一起打成糊狀,倒入盆中,加少量壓榨級花生油,一個方向攪拌上勁,雞茸餡便做好了。放點豆腐的目的是為了使雞茸更嫩滑一些,這種顛覆傳統做法的雞茸,效果很不錯。不管什麼餡兒的蛋餃包好以後,都要預先放在清水裡煮熟,這個程式要小心,避免露餡兒。

  東西準備齊了,裝火鍋也有注意事項。在炭火沒有旺起來之前,先裝半鍋比較熱的高湯,除了魚丸其它的都可先行入鍋,湯加至比鍋邊低幾分,因為還要往裡加青菜。上桌後,待火旺湯大開之際,隨著吃的進程,分幾次倒入魚丸,時間長就老了。

  什錦火鍋沒有固定的格式和要求,只要避開辣椒、大料和香油一類就好,圖的是讓整個身心放鬆放鬆,為的是在過年熱鬧的氣氛里,讓口腔處於一種平和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