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膽大包天”的溫州人王均瑤

包飛機進軍航空業

  不知道溫州人是財大氣粗,還是膽大包天,他們好像什麼都敢包,有包地的,有包海的,有包油井的,甚至有人膽大到敢“包天”。膽大“包天”的這個人叫王均瑤。

王均瑤16歲那年便離開家鄉——溫州龍崗,開始在長沙一帶跑五金和印刷業務,賺點小錢。1989年春節前夕,由於忙於跑業務,王均瑤忘了提前買回家的火車票,到了小年夜,坐不上火車了。他和其他幾個被困在長沙的老鄉聚在一起,商量著無論如何都要趕回家去過年。大家一合計,最後以兩倍的價格包了一輛大巴回家。去溫州的山路不好走,汽車在1200公里的漫長山路中顛簸前行,把一夥人累得夠嗆,王均瑤隨口感嘆了一句:“汽車真慢!”旁邊的一位老鄉挖苦說:“飛機快,你包飛機回家好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位愛思索的年輕人開始反問自己,“土地可以承包,汽車可以承包,為什麼飛機就不能承包?”哪知這個想法一說出口,立即招來了家人的譏笑,所有的人都以為他在痴人說夢。要知道,當時不要說包飛機,就是坐飛機也不是誰都可以的,連買機票都需要縣團級以上的證明!你王均瑤一個小小的打工仔,憑什麼?但王均瑤沒有輕易放棄,他獨自一人籌劃了很長一段時間,而後又進行了長達八九個月的走訪、市場調查和跟有關部門溝通。當時幾乎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反對,沒有人認為他會成功。

1991年7月28日,對王均瑤來說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隨著一架“安24”型民航客機從長沙起飛平穩降落於溫州機場,中國民航的歷史被一個打工仔改寫了——大半年的奔波之後,王均瑤開了中國民航史私人包機的先河,承包了長沙—溫州的航線。憑著堅忍不拔的精神,在蓋了100多個圖章後,王均瑤硬是在中國民航格局森嚴鐵桶一般的大門上撬開了一條縫。包機的第一年就給王均瑤帶來了20萬元的贏利。那年王均瑤25歲。王均瑤在完成個人創舉,打破民航歷史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膽大包天”的個人品牌。他繼而一鼓作氣包下全國400多個航班,成立了全國第一家私人包機公司——溫州天龍包機有限公司,在中國航空史上寫下了特別的一頁。國外新聞媒體稱此舉為“中國民航擴大對外開放邁出的可喜的一步,中國的私營企業將得到更健康的發展”。美國《紐約時報》評價:“王均瑤超人的膽識、魄力和中國其他具有開拓和創業精神的企業家,可以引發中國民營經濟的騰飛。”

用車輪拉動乳業

王均瑤的敏銳決定了他也不會錯過地上的機會。

有一天,王均瑤偶爾看報,看到一條訊息,“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個白酒的年消費量超過牛奶的國家,人均喝奶不足7公斤。”王均瑤預感到,富起來的中國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牛奶的好處,牛奶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1994年,均瑤集團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6月“均瑤牛奶”與溫州市民開始見面。均瑤從控制優質奶的生產基地做起,開展了一系列的拉動民族乳製品需求的運動,並通過高科技把保質期延長到半年。1999年12月,集團投入上億元資金在湖北宜昌創建年生產能力達80000噸、年產值達6億元的乳製品生產基地。如今,均瑤牛奶已遍布全國各地,其果味牛奶的市場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已排至全國前三位。

溫州人應該還能記得,改革開放之初,溫州街頭到處跑著巴掌大的“菲亞特”計程車,這成了溫州街頭一道特殊的風景線。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的擴建,小小的“菲亞特”要被淘汰了。1998年,溫州市政府要求限量投放以桑塔納為主車型的計程車。王均瑤出人意料地斥資數億元,在拍賣會上以平均每輛近70萬元的價格,買下百輛市區計程車經營權。以如此大的成本投入進去,在金融人士的眼中是不划算的。但王均瑤有他自己的想法並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把車漆成統一的顏色,讓司機穿著統一的服裝,載著“均瑤”滿街跑——他將計程車變成了均瑤的活廣告。沒多少天,溫州城的人們都知道了均瑤集團的“金牌服務”。原來王均瑤看中的是品牌這一無形資產。這種奇特的廣告方式把“均瑤集團”帶進了溫州的千家萬戶,但到了2001年,王均瑤卻以平均每輛80萬元的價格拍賣了百輛溫州計程車經營權。因為,王均瑤明確了發展主業——航空+乳業。

把總部搬到上海

沒有一架飛機,卻圓了航空夢。一個突然的靈感,成就了一位乳業巨子。

當溫州全城人都知道王均瑤或在超市里通過均瑤牛奶認識王均瑤的時候,他卻在上海買地蓋樓,把總部搬到了那裡。

王均瑤解釋說:“像很多老闆一樣,這輩子吃吃喝喝都有了,一年再賺個一兩千萬元,出出國,不是挺好的嗎?可是我一到上海,就像一粒沙子掉到了一堆石頭裡,太微不足道了。在溫州閉眼都認路的我,上了上海高架橋總下不來。為什麼到這裡?上海太像美國的紐約,它的人才資源和信息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看來王均瑤志氣不小。果然,王均瑤不久又一次在中國商界颳起了鏇風。2002年8月18日,均瑤集團以1.2億入股武航,占有東方航空武漢有限責任公司18%的股份,成為中國第一家投資國家民航業的民營企業。王均瑤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在民航業中從事包機業務已有11年,以前一直在民航外圍轉,只有這一次,才真正進入航空核心。緊接著,均瑤集團用5.5億元投資宜昌三峽機場,其中收購價格3.5億元。王均瑤說,這對整箇中國民營企業都是巨大的鼓舞,表明中國民間資本進入國家壟斷行業的堅冰已經打破,預示著民營企業將有更多的機會進入中國更廣闊的投資領域。很多人並不知曉,在闖航空禁地的同時,王均瑤還在操作另一項投資——已敲定在宜昌修建38層的“均瑤國際廣場”,這無疑也是王均瑤商業夢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參股武航,修建集酒店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國際廣場,其後再收購機場,很顯然王均瑤的劍鋒直指三峽。

如今王均瑤被公認為成功人士,他說,“有人說像我這樣上天入地跨行業經營,就是創新,而創新一定要動足腦筋,有不一樣的想法,而想法不一樣最累,最累才能最有成果。很多人看我做到現在的樣子都說不錯,這不錯兩個字里是我20年的酸甜苦辣……”

王均瑤用他傳奇般的故事告訴渴望成功的年輕人:只要敢想,只要努力,就能飛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