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淮:認真地度過每一天 豆花米線里品人生

楊美淮:認真地度過每一天

 

肩挑扁擔“吱遛吱遛”地賣豆花、趕早就騎著三輪車沿街叫賣“米涼蝦”……20年後,這些片段在楊美淮記憶中深深地紮下了根。“丘北辣子、拓東醬醋、湯池老醬、花莊‘冬菜’……再問一聲,師傅口味咋個樣?直到個個吃了都翹大拇指。我知道,我的豆花米線一直是很棒的!”

一碗豆花米線,一段花燈,澆灌上發自心底的快樂,這就是楊美淮這么多年來所過的日子--簡單而平實,她沒有其他的要求,只願這樣認真地度過每一天。

米線--做出一份專注

在昆明,楊美淮的豆花米線是出了名的好吃--蹲在得勝橋邊,細細品味著豆花米線的清爽滑膩,靜靜聆聽著電視裡傳來的楊美淮花燈選段,那種濃濃的鄉里鄉情,成了食客們再回頭最大的理由。

這么多年了,楊美淮的米線從最早的7分錢一碗到現在的兩元一碗,顧客的口味也在提高,讚譽卻源源不斷。有什麼秘方嗎?“‘作料’講究啊,還記得那時只是一手提一個小桶去買拓東醬醋,現在是開著小車去拉10個大桶了;花莊做‘冬菜’的那幾戶人家都相處得像一家人一樣。”現在,楊美淮的豆花米線已經在鬧市區開了3個分店了,而她每天還和原來一樣,忙起來的時候,把白圍腰一系、手一洗照樣是個標準的大廚。

花燈--唱出一種激情

楊美淮這些年賺了些錢,平日裡那么節省的她,花起這些錢來一點都不吝嗇:她可以邀請一大幫像她一樣惟願別人也快樂的人到各個貧困的鄉鎮去舞花燈,她可以每到一個貧困縣一出手就是上萬上十萬,她可以買無數的鴨絨被給那些還在長身體的貧苦兒童……而她至今仍然住在那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裡,幾件簡單家具,幾幅自己的表演劇照,床上則是一套泛黃的舊被褥。“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人越來越老,生我養我的昆明卻越來越年輕,我要多走多看。”這是楊美淮在她的花燈小戲《新鄉城親家》里的一句台詞,也是發自她內心的深情呼喚。楊美淮說,這齣戲和《金錢與良心》是她比較喜歡的,對昆明的感情和對真、善、美的歌頌也傾注在了這兩齣戲中。

點評:楊美淮是在全家每月收入不到80元、難以撫養3個孩子和公婆的困境中,從挑著擔子賣豆花、蹬著三輪車賣米涼蝦的個體戶,逐漸起家的。原以為她會以一個成功人士的姿態侃侃而談,走近她,她仍然還是我們身邊最普通的人,不同的只是對生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