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必需的五大營養素

節食固然可以節制你吸收的熱量,可是,同時也會限制營養。因此,你所攝取的食物一定要經過謹慎的選擇,不要忘了衡量它們的營養價值以及熱量。

美國加州大學營養學教授喬治·布立格茲說:“節食的人一定不可忽略4種主要的食物,包括①肉類,②乳類及乳類製品,③蔬菜及水果,④穀物。這4大類食物在維持營養均衡的節食生活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現在教你怎樣把經常攝取不足的營養物列入每天的選單里,保證熱量不會超量。

維他命B6

重要性:維他命B6可促進蛋白質的吸收及新陳代謝,幫助身體消耗脂肪,並助長紅血球細胞的形成。11至50歲之間的女性每天需要2毫克的維他命B6。一杯100%的純麥片粥或玉米片便含有2毫克維他命B6。

主要來源:鱷梨、魚、香蕉、全麥製品、肝臟、菠菜、家禽肉、豬肉、堅果、馬鈴薯。

節食策略:以烹煮的魚塊及切塊的鱷梨做沙拉的材料,100克的魚含200卡路里,1/4片的鮮梨約含60卡路里。一根冰凍的小香蕉大約是80卡。

鈣質

重要性:鈣可促進骨骼、牙齒的發育,調節心臟跳動的速率,並增強神經、肌肉的作用。鈣是十分重要的礦物質,因為過了孩童時期,人體吸收鈣質的能力便會減退。如果鈣質攝取不足,過了一段時間,骨骼便會萎縮,19歲至50歲之間的女性,每天需要攝取800毫克,等於3杯牛奶的含量。如果你一天飲用的脫脂或全脂牛奶低於2杯以下,不妨吃鈣片補充。

主要來源:乳類及乳類製品、沙丁魚、罐裝帶骨頭的鮭魚等。

節食策略:做沙拉時,請用罐制帶骨頭的鮭魚,勿用罐裝的鮪魚(半罐鮪魚含188卡路里)。160公克的沙丁魚含310卡路里;可以將它夾在全麥麵包中食用。

鐵質

重要性: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細胞,以及氧氣輸送系統的必備要素。而ll歲至50歲之間的女性,每天需要的鐵質是18毫克(100公克的豬肝類含9毫克)。為增加體內的鐵質,請食用動物性蛋白質及蔬菜水果。每餐不要忘了食用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一杯桔子汁或半個葡萄柚皆可。烹煮食物最好用鐵鍋,因為酸性食物可以吸收鐵鍋的鐵質。

主要來源:豬肝、紅肉、乾果、全麥。

節食策略:如果你不吃豬肝類,可以多吃瘦肉吸收鐵質(100公克的瘦肉含225卡路里)。如果你一向吃早點時喜歡加糖,不妨改小麥胚芽或杏仁粉,早餐的粥也請用全麥製品,例如:麥片粥、胚芽米粥等。

重要性:鋅質對發育及抗拒疾病的侵襲皆有莫大效用。成年人一天需要的鋅質是15毫克(100公克煮熟的牛肉可以供應6毫克的鋅質)。

主要來源:牡蠣、海產、肝類、蛋類。

節食策略:兩顆中等牡蠣含30卡路里;午餐桌上不妨大嚼一盤牡蠣,小蝦(100公克含90卡路里)也是既營養又味美的佐餐物。蛋的變化很多,當點心吃,或做早餐食用都很好。

水是供給我們活力的營養物,它可以調節體溫,將廢物排出體外,人幾天不喝水便無法活命。水可以使胃部飽足,又不含熱量,所以是節食者的恩物。請務必記住每天要喝6至8大杯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