苕酥糖

苕酥糖為川南一帶特產,其歷史可上溯到清代中葉,是人們春節常備甜食。後傳至重慶,成為消費者喜愛的食品。口味鬆脆,香甜,苕香味明顯。本品可與米花媲美,但有獨特的風味。

原料配方:糯米粉20公斤,花生油8公斤,川白糖12公斤,熟芝麻2公斤,苕泥10公斤,飴糖8公斤

製作方法
1.制粉:將精選的上熟糯米,在80℃的熱水中濯浸,打轉後即濾起,用布或蓋子捂住,至糯米不見明水時,即磨製成粉。

2.制苕泥:紅苕洗泥去皮,蒸巴(不能煮),用擦篩擦揉成泥。

3.蒸坯:趁苕泥尚熱,將糯米粉與苕泥揉合(糯米粉與苕泥比例為10:5)分成小團後,上籠蒸製2小時左右。

4.舂搗:將蒸好的粉團倒入石碓窩內舂搗,待米粉、苕泥充分融合,檢視無顆粒,質細膩時,倒入簸蓋內攤平(簸蓋內須先撒一層粉或抹一層植物油)晾乾。

5.制酥絲:坯子晾乾後切成條,分為片,稍微靜置以免粘連。然後切成長7厘米左右,火粗細的絲條,再晾至不粘手,能折斷時(不宜太乾,以免碎裂)即可炸制。炸制時油溫160℃左右,下鍋至起鍋要快,在制品呈黃色,脆而不枯時即濾起,按比例分鍋。

6.成型:將川白糖、飴糖加水(水量為川白糖的40%)熬制,糖溫在120℃左右端鍋。舀出2/3的糖漿後,將酥絲下於鍋內拌合。邊拌合邊淋下舀出的糖漿,淋完為止,拌合均勻。然後裝箱(特製的框架,箱內先撒芝麻),壓緊,鑲邊。切成長方形塊狀,包裝為成品。

質量標準:
規格:長方形塊狀,底面平整,大小均勻。

色澤:黃色。

組織:絲條結合緊密,無空洞,無雜質。

口味:鬆脆香甜,突出苕泥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