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草糕

燈草糕是四川省歷史悠久的糕食品種。糕條雪白細軟,狀似燈草,故名燈草糕。製品純甜清香,物美價廉,很受民眾特別是老年人和兒童的歡迎。

原料配方:攪糖27.5公斤回粉22.5公斤色素按國家標準

製作方法:
1.回粉:糯米浸泡後濾乾,以砂拌炒,再粉碎成細粉,並用100眼篩子過篩。然後置於專設的濕度較大的環境中吸收水分,成為回粉。

2.攪糖:攪糖中川白糖占90%、花生油5%、飴糖5%,同“花糕”中攪糖的製作方法。

3.糖粉:攪糖與回粉混合,反覆滾壓,用60眼篩過篩。

4.裝盆:用專用方形錫盆。將糖粉裝入錫盆後壓緊,並用銅鏡走平,再按規格切成塊狀。

5.燉精:將糕盆置於熱水鍋內搭氣(需加蓋),水溫80~90℃,時間10分鐘左右。糕體微有熱度時倒出,側置於“氣板”上,於鍋內再搭氣(行語“搭倒氣”),水溫60~70℃,經5~6分鐘後,即起鍋冷卻。

6.成型:將糕體兩端著紅色,靜置12小時左右,即可成型。成型時先切成厚約1.5毫米的薄片,後切成方形絲條,即為成品。

質量標準:
規格:條狀,形似燈草,粗細均勻,體形完整。

色澤:糕體白色,兩端紅色。

組織:軟綿,細膩,無雜質。

口味:純甜,並有糯米粉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