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蓴菜湯的做法

原料:

西湖鮮蓴菜175克、精鹽2.5克、熟火腿(上方)25克、清湯350毫升、熟雞油10毫升、熟雞脯肉50克、味素2.5克

蓴菜是杭州西湖著名的特產。用蓴菜作料製成的“西湖蓴菜湯”,原名“雞火蓴菜湯”,蓴菜翠綠,雞白腿紅,色彩鮮艷,滑嫩清香,湯蓴味美,是杭州傳統名菜。
蓴菜,又名馬蹄草、水蓮葉,很早以前就是我國的一種珍貴水生食品。杭州西湖種植蓴菜已有悠久的歷史,明代《西湖遊覽志》就有記載。相傳清乾隆皇帝巡視江南,每到杭州都必以蓴菜調羹進餐。[]

蓴菜不僅因味道清香,營養豐富,富含膠質秘維生素而被人賞識;而且“蓴羹鱸膾”、“蓴鱸之思”的典故,早在《晉書》中就民出現,成為表達思鄉之情的成語。蓴菜湯又寓意著深厚的思鄉、思國之情,故而近年來,一些國外歸來的僑胞、遠離家鄉的遊子,來到杭州,也常樂意點食這道名菜,寄託自己的情思。

做法:

1、將雞脯肉、火腿均切成6.5厘米長的絲。

2、鍋內放水500毫升,置旺火上燒沸,放入蓴菜,沸起後立即用漏勺撈出,瀝去水,盛入湯盤中。

3、把原汁清湯放入鍋內。加精鹽燒沸後加味素,澆在蓴菜上,再擺上雞絲、火腿絲,淋上熟豬油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