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川味紅湯火鍋

  曾經看過一個歐洲人的遊記,主題只有一個,就是講述自己如何到四川千里尋“辣”。這位仁兄辣得說話也結巴了,還是“意亂情迷”地要往辣堆里鑽。大部分人或許都沒時間或者沒錢去四川吃辣泡悠閒,不過自己在家裡搞川味紅湯火鍋還是很現實的,也多少能夠緩解對成都那種瀰漫著辣香的悠閒的相思之情。

[鍋底揭秘]:

  原料: 主角原料有乾辣椒(50克)、郫縣豆瓣醬(300克)、牛油(300克)和菜油(500克)。如果要做得正宗,還應該放入的其它調料有八角、茴香、香草、香葉、丁香、草果、三奈、桂皮、紫草和醪糟汁,當然,大蒜、大蔥、生薑和冰糖等常規調料是必不可少的。

做法: 先炒鍋底。把乾辣椒放在沸水裡煮2分鐘後撈出絞成茸備用。在熱鍋內倒入菜油燒熱,然後放入牛油,待牛油融化後投入生薑、大蔥和小蔥,爆香後再接著下郫縣豆瓣醬和辣椒,轉文火慢炒,等到鍋里溢出豆瓣的香味、辣椒微微變白後把所有其它調料(醪糟汁和冰糖除外)投入鍋中,繼續用小火燒至鍋內香料顏色變深,最後放入醪糟汁和冰糖,小火慢慢熬制,等醪糟汁水分收乾後關火。鍋中原料冷卻後就成了紅湯火鍋的鍋底。由於製作繁雜,可以一次做數份鍋底料放入冰櫃內供以後食用。

然後調製湯料。先熬制高湯,可以是豬骨湯、牛骨湯或者雞湯,如果能夠同時放豬骨、牛骨和雞一同熬制則更佳。熬湯的時候要加入姜、大蔥和料酒。等湯呈乳白色即可。

在吃火鍋的時候,把底料放入鍋中,再注入高湯,接著再撒上用菜油炒香的乾辣椒和花椒,整個火鍋底料才算大功告成,可以開始涮了。

  [最佳涮料]:

適合在川味火鍋里涮的東西實在太多,幾乎是你能想到什麼就能涮什麼。不過比較具有四川特色的有毛肚和鴨腸等等,其它的如魚片、肉片、腰片、羊肉、雞片、臘肉、金針菇、肥腸、雞爪、鴨鵝掌、肉丸、蹄筋和各種蔬菜、豆製品等等都可以放進去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