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增進兒童的食慾

夏季溫度高,人體通過出汗將體內的熱量散發出去,以達到調節體溫的作用。皮膚在散熱時,皮膚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血液流經皮下較多,而胃、腸道等內臟器官的血液供應相對減少,胃腸道活動和消化液分泌隨之減少,再加上悶熱的天氣,使小兒休息、睡眠欠佳,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體內某些內分泌腺體的活動水平也有改變,這些均影響到胃腸道的活動。另外夏季出汗較多,唾液分泌減少或變稠,產生口渴的感覺而大量飲水,使已減少的胃液被沖淡,於是幼兒食慾大減。那么如何增加幼兒的食慾呢?

最好給孩子吃清淡易消化、少油膩的食物。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如黃瓜、西紅柿、萵筍、扁豆等含有豐富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無機鹽等物質。可用這些蔬菜做些冷盤、在菜中加點蒜泥,既清涼可口,又有助於預防腸道傳染病。在菜中加點醋,也能增加食慾。宜多讓兒童飲用西瓜汁、鮮果汁,不宜在飯前大量飲水或吃大量冷飲,需注意室內通風降溫,給兒童創造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通過這些方法可以提高兒童在“苦夏”中的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