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膳食“花”作陪

盛夏時節暑濕重,暑濕挾熱易傷人,而發生濕熱病症。所以人們除了要注意膳食清淡外,還要有選擇地攝食一些既可泄暑熱,又能化燥濕的食品,以期達到健脾利胃,恢復脾胃納運功能的目的。 

花卉因其天然的芳香化濕作用,很早便被人們“請”到了夏季膳食中來。

三花清暑湯:取白殘花、金銀花、扁豆花各20克,開水沖服代茶飲,具有清暑濕解熱毒之功效。 

七樣止渴湯:取金銀花、白菊花、玫瑰花各10克,麥冬、五味子、整玉竹各9克,酸梅50克,先用酸梅加水煮爛再將上藥和入加水煮沸調入適量冰糖,涼後飲用,飲後感覺清涼無比,有開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菊花粥:粳米50克,冰糖適量,加水煮粥,粥快熟時加入杭菊花6克(布包),再煮約10分鐘即成。能清熱解暑、醒腦提神。

荷花冬瓜湯:取鮮荷花二株,鮮冬瓜500克(切片),加水1000毫升煮湯,湯成後去荷葉,加食鹽少許服食,對夏季低熱、口渴心煩療效較佳。

此外,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天賜的減肥好時機。科學研究證實,人在炎夏中所消耗的熱量遠比寒冬季節多。而且夏季,各種體育運動,特別是水上運動,如游泳,易於開展,若能堅持運動,必能將過剩的能量消耗,削減體內過多的脂肪。更令人欣喜的是,據我國藥膳專著《飲饌服食箋》中記載,有許多鮮花如松花蕊、梔子花、芙蓉花、桂花、桃花等入饌後,具有減肥、養顏、增壽的功效。

桃花粥:桃花2克(乾品),粳米100克,紅糖30克,將米淘淨,三者文火煨,並拌勻。每日一劑,桃花有養血通便之功,常食能起到駐顏減肥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桃花的美容作用主要與含有多種營養素有關。桃花中含有山奈酚、香豆精、三葉豆甙等物質,它們能通經活絡、擴張末梢毛細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滋潤皮膚。

蜜汁松花蕊:採摘鮮松花蕊,選其中嫩白者,放入瓷罐中,和蜂蜜適量,煮沸成汁。用此蜜汁浸漬松花蕊半個時辰,即可食用,極香甜脆美。松花蕊中主要含花粉,花粉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胺基酸和蛋白質,其營養價值是牛奶、雞蛋的7~8倍,被譽為“大自然中最完善的營養食品”。

茉莉豆腐:采鮮茉莉花和嫩葉30克洗淨後與豆腐100克同煮。先煮豆腐,水沸後下茉莉花、葉,再沸即起鍋,不放調料,取自然清香之味。每日吃一兩次,有芳香化濕、解油膩、減肥的功效。茉莉花芳香能化油脂,豆腐能調節更年期婦女內分泌,所以對更年期婦女的肥胖有減肥健美身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