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涼拌菜的要點

   蔬菜最好生吃

夏天食欲不振的時候,很多人都願意吃涼拌菜。營養學的研究也證明,生吃蔬菜能夠最大限度地保存菜裡面的營養,因為蔬菜中一些人類必需的生物活性物質在遇到55℃以上溫度時,內部性質就會發生變化,喪失其健康功能。

此外,蔬菜中還含有一種免疫物質———干擾素誘生劑,它具有抑制人體細胞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但這種物質不耐高溫,只有生食蔬菜才能發揮其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凡是能生吃的蔬菜,最好生吃,這樣才能儘量減少營養的損失。

菠菜、洋蔥要先焯一焯

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用來做涼拌菜的,比如含澱粉的蔬菜,如土豆、芋頭、山藥等必須熟吃,否則其中的澱粉粒不破裂,人體無法消化;一些豆類,如雲豆、毛豆等含有有毒蛋白質,生吃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涼拌,也一定要先將它們煮熟。 菠菜、莧菜、通菜、竹筍、洋蔥、茭白都屬於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在腸道內會與鈣結合成難溶的草酸鈣,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這些蔬菜在涼拌前一定要用開水焯一下,除去其中大部分的草酸。

做時放點姜蒜

由於夏季氣溫較高,微生物繁殖特別快,是消化道傳染病易於流行的季節,因此,製作涼拌菜所用的器具如菜刀、菜板和容器等均應十分潔淨,使用前套用開水燙洗,切忌用切過生肉的菜板和菜刀切蔬菜。此外,蔬菜在吃之前最好用淡鹽水浸泡30分鐘,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農藥殘留。做菜時放點醋、蒜和薑末也能起到殺菌的作用。生薑中的姜素、大蒜中的蒜素還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夠延緩衰老和抗輻射。 做涼拌菜的蔬菜最好是新鮮的,有些蔬菜在冰櫃里放了一段時間後,會失去本身甘甜的滋味和脆嫩的口感,營養成分也會有一定的損失,不適宜再做涼拌菜。做好的涼拌菜由於很容易變質,最好在當天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