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夏季如何補營養

夏天,寶寶的餵養令許多媽媽極為焦慮,活動量日益加大的寶寶,體力與營養消耗得越來越多,而寶寶的腸道吸收消化功能還不完善,適應能力又差,特別容易造成腸胃功能紊亂,或患腹瀉、嘔吐、消化不良等疾病。更多的寶寶出現餵養困難、不想吃奶、便秘等現象。因此,安排好寶寶夏季的飲食,尤其是保證夏季的飲食營養非常重要,只有合理安排飲食,才能保證寶寶的生長發育,及時補充體能。
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需要適當地為寶寶增加食物量,以保證足夠的營養攝入。如果寶寶體質較弱或腸胃不好,最好不要在大熱天給寶寶斷奶。因為高溫季節寶寶的消化酶分泌較少,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感染上腸炎等腸道傳染病。
4個月以上的寶寶,應逐漸由液體食物向半固體食物轉化,鍛鍊咀嚼能力的發展,並滿足其全面營養的需求。此時應該開始添加米粉等輔食。按照從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則逐漸添加。由於夏天寶寶食慾相對較弱,給寶寶添加輔食要儘量換種類和花樣。如豬肝番茄營養米粉、雞肉蔬菜營養米粉、魚肉蔬菜營養米粉、DHA蔬菜米粉等,從各方面充分補充寶寶所需的營養。此外,由於米粉為半糊狀,容易消化吸收,添加的各類新鮮食物,脂肪含量低,口味清淡,非常適合寶寶食用。其他食品如魚、蝦、豆製品和蔬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夏天寶寶出汗多,體內的水分流失也多,寶寶對缺水的耐受性比成人差,若有口渴的感覺時,其實體內的細胞已有脫水的現象了。脫水嚴重還會導致發熱。寶寶從奶和食物中獲得的水分約800毫升,但夏季寶寶應攝入1100—1500毫升左右的水。因此,多給寶寶喝開水非常重要,可起到解暑與緩解便秘的雙重作用。兒童補水最好飲用白開水,不宜用飲料代替。此外,盛夏晝長夜短,加之天氣炎熱,兒童夏季多有睡眠不足,從而導致兒童大腦乏氧;夏季人體代謝加快,使氧消耗量增加,由此會進一步使兒童大腦乏氧。為此,應保證睡眠時間,睡眠不足可用午睡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