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滅火正當時

天氣炎熱,汗流浹背,心煩氣躁指數隨著高溫一路飈升。臉上的痘痘在不知不覺間又冒出了好幾個,手上的工作怎么做也做不完,曾經的最愛美食現在吃起來也味如嚼蠟。這樣的狀態還要持續多久?要想安享這個盛夏的浪漫,答案只有一個——去火。

上火鏡頭一

阿美是同事眼中的“美齒皇后”,最愛在人前展示她迷人的微笑。她的牙齒不僅整齊,而且最令她自豪的是從沒有看過牙醫。但這幾天,悶熱的天氣讓阿美吃不香、睡不好,早上刷牙時還出現了牙齦出血的問題,但醫生診斷並不是患了牙齦炎,難道是上火引起的?

專家分析:夏季是人體心火旺盛的時節。心火的主要表現有心煩易怒、口腔潰瘍、低熱盜汗等,牙齦出血有可能是因為心火旺盛引起的。夏日的暑氣對人體的五臟六腑都可能侵犯,每個臟器都可能上火,如肝火主要是因為肝氣淤滯所致,肝火旺的人愛與別人吵架,生氣發火,生氣後化成火在體內淤積。肺火的表現有咳嗽不止、咳黃痰、流黃涕、失眠、舌紅等。如果胃感覺火燒火燎,不想吃東西,伴有心口痛、便秘、腹脹等,有可能是胃火所致。腎火旺時尿黃,尿液淋漓不斷且有燒灼感。

滅火高招:

1.使用有去火功效的牙膏。這類牙膏一般含有雙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等,它們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2. 蓮子冰粥:蓮子中的鈣、鉀含量十分豐富,對牙齒很有好處。蓮心有很好的去心火功效,可以治療口舌生瘡等問題。冰鎮後的蓮子粥更加適合夏季食用,味道也很好,也可在原料中加放百合、大棗等。

上火鏡頭二

John是公司里的業務主管,為人一向謙遜敬業,人緣兒很好。這幾天不知為什麼性情大改,工作效率銳減,還經常沒來由地對下屬大喊大叫,簡直成了公司的吵架王。

專家分析:中醫理論認為:“暑易傷氣,暑易入心。”潮濕悶熱的天氣容易讓人們感到胸悶憋氣,產生急躁情緒,身體免疫力也隨之下降。在夏季心氣最易損傷的情況下,人們更要重視精神方面的調養,因為“心靜自然涼”。精神充沛時人體的各處機能才能協調旺盛,神情渙散時身體會因為外界邪氣的入侵而遭到破壞。因此,在高溫酷暑下更要將心情調整到良好的狀態,做到胸懷廣闊,氣定神閒。

滅火高招:麥冬茶

麥冬味甘微苦,有養陰潤肺、鎮咳祛痰、清心除煩的功效。取適量麥冬沖泡水中,再加入同樣潤肺生津的冰糖和清肝明目的菊花,可以及時改善因大量出汗造成的體內陰液不足的問題。

上火鏡頭三

連續39℃的高溫再加上期末考試,整日挑燈夜讀的小芳忙得不亦樂乎。終於順利通過考試的小芳並沒有馬上輕鬆下來,連續幾天的便秘搞得她食欲不振,臉上還冒出了好幾個痘 痘。唉……怎么辦呀!

專家分析:便秘上火看似是小事,實際上對於人們的健康影響重大。夏季便秘十分多見,很多人會出現便秘、煩躁不安、小便色黃等現象,嚴重時還可能誘發心肌梗塞、腦溢血等重要疾病。持續時間長了還會引發痔瘡、牙齦腫痛等疾病。大便在腸道中積存時間過長,糞便產生的毒素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而被人體吸收,會加重肝臟負擔,引起慢性中毒,加速人的衰老。

滅火高招:綠豆湯

有人不宜多喝綠豆湯解暑---夏季暑熱盛行,綠豆湯是我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能預防中暑,治療食物中毒等。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消腫解熱的功效,是夏季的去火佳品。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養分,經常飲用可以調整內分泌,降低膽固醇和血壓。

Tips

“火”從何來

根據陰陽五行學說理論,季節更替有春、夏、長夏、秋、冬之分。夏季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季節,人體陽氣最易發泄。中醫稱夏為暑,暑熱屬於火,以熱為主,長夏則以濕邪為主。夏季天氣溫度高,人體內的新陳代謝相應增強,身體本身就會產生一定的熱量,再加上外界的高溫侵犯,極易使體內產生暑氣,即我們經常說的“上火”。夏季上火的主要表現有:口乾舌躁、舌苔黃膩、心煩急躁、大便乾燥、小便黃、牙痛、食慾不佳等。此時人體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所以要順應自然,注意養生。如果這時再吃一些易上火的食物,相當於火上澆油,所以暑熱時主張吃涼爽的食物,以使身體降溫。

生活要素來滅火

1.選擇散步等溫和運動

夏天溫度高。運動量過大時,排汗也會大量增加,易耗損陰氣,所以運動時間最好在清晨和傍晚較涼爽時進行,場地宜選擇通風好、有陰涼的地方運動,不能暴曬。鍛鍊時儘量 避免過於劇烈的運動項目,多進行一些如散步、慢跑等身體消耗不太大的項目,否則易出現頭昏胸悶、噁心甚至昏迷等危險情況。運動時多喝鹽水以及時補充丟失的大量體液。

2.夏季應該晚睡早起

夏天晝長、夜短,人們應該順應自然,晚睡早起,以便保存體力。晚些入睡,可以順應陰氣的不足,早些起床,可以保持陽氣的充盛。利用早上的清新空氣,到室外進行鍛鍊。天氣炎熱往往睡眠時間不能得到保證,而夏天人們又容易產生睏倦,所以要適當午睡,以彌補夜間睡眠的不足,維持體內代謝相對穩定,保持充沛的精力。

3.不要開空調過夜

夏季暑熱蒸發,汗液大量散失。晚上睡覺時毛孔開放,機體最易受風寒濕邪的侵襲。此時空調大開,人體易患肌肉風濕症等疾病,所以晚上睡覺時要關空調。另外,空調的溫度不能過低,防止因為室內外溫差過大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尤其不要因為躲避高溫而長期呆在空調房間內,應該多進行戶外活動,以適應夏日養長之氣。不要連續開空調,一次開1小時即可。

排毒吃哪些水果

櫻桃就是目前被公認的能夠為人體去除毒素及不潔體液的水果。它同時對腎臟的排毒具有相當功效,而且還有通便的功用。

深紫色葡萄也具有排毒作用,而且能幫助腸內黏液清除肝、腸、胃、腎內的垃圾。

如果你不喜歡吃櫻桃或葡萄,那蘋果是不錯的選擇。蘋果內含半乳醣荃酸,對排毒挺有幫助的,其果膠還能避免食物在腸內腐化。

此外,草莓也是排毒的水果,且熱量不高,能清潔腸胃道和照顧肝臟。但若你對阿司匹林過敏或腸胃功能不好,可能就不宜食用了。當然,水果的排毒功能是不同的。蘋果可預防膽結石;櫻桃長於排解腎臟里的毒素;葡萄則可以清除腸、胃垃圾等等。

健康DIY

水晶三色丸

功效:去火解暑,增強免疫力。

主料:銀耳10克、紅薯20克、山藥30克、紅棗20克

調味料:冰糖2湯匙、薑汁1湯匙

做法:

1.將紅薯、山藥洗淨去皮、蒸熟。

2.鍋中加水煮開,放入紅棗。片刻後放入紅薯、山藥和銀耳,再依口味加冰糖和薑汁。

營養小貼士:紅薯和山藥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及少量蛋白質和脂肪,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銀耳是滋補佳品,能夠養陰潤肺,益胃生津,對降暑熱有很好的幫助。

紫芋椰奶羹

功效: 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消化和排便,預防便秘。

主料: 紫米100克、芋頭1/2個

調味料: 椰奶1小杯、冰糖1茶匙

做法:

1.芋頭洗淨去皮,切成小塊備用。

2 .紫米用清水洗淨,加水煮。待煮成粥狀將熟時,放入芋頭和冰糖煮熟,盛入碗中,淋上椰奶即可。

營養小貼士:紫米中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縮短糞便在大腸中滯留的時間,減少致癌物質的生成及與大腸壁接觸的機會,防止大腸癌的發生。存在於大麥、燕麥、紫米、豆類和水果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還有調整血脂肪、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芋頭中所含的膳食纖維能夠刺激機體產生殺滅癌細胞的物質,起到防癌的作用。纖維素能夠促進胃腸蠕動,潤腸通便,防止便秘和減少腸對脂肪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