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脂食譜範例

編者按:老年人血脂高可以引發許多別的疾病,而控制血脂最直接的方法是控制飲食。具體應該如何控制呢?我們約請北京交通醫院主任醫師餘光明介紹一組具有代表性的高脂血症膳食控制方案,供讀者參考。下面的食物量均按每人每日的進食量計算。

肉類食品,每日應限制在75克以下,品種應以瘦豬、牛、羊肉以及去皮的雞、鴨肉為佳,但應避免吃肥肉、雞、鴨的皮和加工的肉製品(如肉腸)等。此外,魚子、魷魚、動物的內臟,如肝、腦、腎、肺、肚(胃)、腸均屬嚴格限食的品種。雞蛋、鴨蛋的蛋清,每周可以吃3~4個,而蛋黃應屬少吃物品。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和鈣質,有益於人體的健康,每日可吃250克的牛奶,但全脂奶粉、乳酪等奶製品則屬限制食品。食用油每日限用20克,品種可選花生油、菜籽兒油、豆油、葵花子油、色拉油、調和油、香油(芝麻油),但應避免吃棕櫚油、豬油、牛羊油、奶油、雞鴨油和黃油。糕點和甜食最好嚴格限制,特別不應經常吃油餅、油條、炸糕以及奶油蛋糕等。朱古力、冰淇淋、雪糕也屬限制食品。糖類,每日限制在10克以下,最好只吃白糖或紅糖。蔬菜不需加以限制,每日可吃400~500克,最好多吃帶深綠色的葉菜或紅黃色的蔬菜。新鮮水果限於每日50克,可以包括各種水果在內,但不可多吃加工的果汁或加糖果味飲料。食用鹽限於每日6克,不應額外增食黃醬、豆瓣醬、鹹菜、豆腐乳等。主食:限於每日500克左右(肥胖者應酌情減少),並以米、面、雜糧為宜,還可吃些豆類,但限於每日30克(或豆腐150克或豆腐乾45克),應避免常吃油豆腐、豆腐泡、素什錦等。

總之,只要堅持合理的膳食,並能持之以恆,絕大多數人可以維持正常的血脂水平,達到防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