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食後大笑易發闌尾炎

本報訊 據《健康報》報導,醫學專家認為,大笑有益也有忌。大笑的好處主要有:

強心健腦笑像做體操一樣,在使心跳加快、血液暢通、增強心肌功能的同時,把氧氣和活力送進大腦,使大腦皮層興奮,增強腦部功能。

促進呼吸笑可使胸部肌肉運動增加,使呼吸變得深而均勻;還可使支氣管腔內的痰液順利咳出,讓呼吸道通暢。

防病治病笑能緩解緊張、沮喪的情緒,使內心的憂慮和壓力得以宣洩,有助於治療抑鬱症和一些心理疾病。歐美一些醫生認為開懷大笑可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提高人體免疫力,從而增強防病抗病能力。

笑是美容劑使人容光煥發

有助美容心理學家埃克曼說,人在笑時能釋放一種激素,使人感到舒心愉快,肌肉自然放鬆,面部容光煥發、眼睛明亮、表情動人,所以有“笑是美容劑”之說。

增強性功能笑能使人看上去美麗性感。因笑會流露出對生活和愛的熱情,給人以美好親切的感覺。據研究,愛笑的人,生殖功能可以保持到較高的年齡。

促進消化笑可使胃部張力增大,胃腸道消化液增多,從而使胃腸的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功能增強。

調節氣氛若和他人引起糾紛、爭執或出現矛盾對峙時,呈現一副笑臉,會使緊張氣氛、怨氣怒氣或敵意得到化解。

有助事業發展誰在事業上精力充沛,誰的工作效率就高。笑可增加生機活力,煥發精神,提高思維應變能力。所以愛笑的領導能使人產生信任感,可調動工作人員的幹勁和積極性。這是心理學家的一致看法。

大笑雖然好處多多,但是並非任何人都適宜大笑:

高血壓患者若放聲大笑,會引起血壓驟升,易誘發腦溢血。

患腦溢血、腦梗塞等症,正處恢復期的患者大笑,會使病情反覆。

孕婦過於大笑誘發早產

外科手術,特別是胸腹部手術後不久的患者若放聲大笑,會影響傷口癒合並加劇疼痛。

疝氣患者若經常大笑,可使腹腔內壓增加,導致疝囊增大、病情加重。

心臟病患者捧腹大笑,會引起或加劇心肌缺血,導致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孕婦過於大笑,會使腹腔內壓增加,誘發流產或早產。飽食後大笑,易引發闌尾炎或腸扭轉等症。

相關連結

開懷大笑可治過敏

儘管很少有人認為過敏是件好玩的事情,但最近一項研究表明,開懷大笑可消除過敏。

日本研究人員讓26名過敏性皮炎患者看由卓別林演的電影《摩登時代》,這些人在觀看了這齣傳統喜劇以後,過敏症狀有了明顯好轉。這個效果在看完電影后共維持了4個小時。與此相對應的是,這些人在觀看了一部毫無幽默感的87分鐘長的片子以後,過敏反應沒有好轉。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結果顯示開懷大笑可以減少過敏反應。但是,現在研究人員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機制在起作用。

而美國研究人員對此結果表示懷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諾曼博士認為:開懷大笑可以令病人感覺好一些,但是還不能肯定笑對過敏有真正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