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食越香放屁就越臭

本報訊 據《當代健康報》報導,老人屁多,至少可以說明一點:消化功能出了毛病。老年人由於消化功能減弱,如果一次性吃得太多,超過了胃腸道的消化能力,就會造成消化不良,出現多屁的情況,有時候還伴有厭食、腹脹、腹瀉等現象。

老人屁多可能胃腸有恙

屁多還可能是老人消化系統疾患的信號,常見的有慢性胃炎、早期胃癌、傳染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肝癌、膽結石、慢性腸炎、結腸癌等。這些疾病,最初可能只是表現為屁多、腹脹、腸鳴等症狀。

高蛋白飲食在腐敗時會產生大量硫化氫(臭雞蛋的味道),所以有特別的臭味。一般吃得越香(肉類、油炸食品),放屁就越臭。如果是吃得差些(粗米淡飯)臭味就小些。有人吃白薯多了,雖也放屁,但並不太臭,因糖發酵主要是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如果屁多,且經常有臭味,則說明蛋白質飲食吃得過多了,腸胃負擔太重了。

無屁不正常可能有危險

屁多固然不好,但無屁也不正常,有時甚至是一種危險徵兆,如老年人常見的腸麻痹、腸梗阻、腸扭轉,都會使腸子上下不通氣,有屁排不出來,腸子脹得鼓鼓的,往往需要動手術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