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衝刺須吃早餐

聯考在即,備考學生的營養有什麼特殊需要呢?營養專家稱,考生必須每天吃早餐,三餐定時定量,儘量保持各種營養均衡。
相當多的聯考考生為了圖方便節省時間,不吃或隨便吃一點早餐。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潘丹峰說,上午是一天學習的重要時段,如果不吃或吃得不夠,會直接干擾大腦的正常工作。有研究表明,早餐質量好的學生注意力、耐力、數學核對能力均較好。早餐質量不保證,對學習成績有明顯負面影響,容易出現注意力分散、思維遲鈍、易疲勞等反應。
潘主任表示,理想的早餐應由主食和動物食品食物搭配,並注意乾稀搭配,如:肉鬆麵包加牛奶、麥片粥加雞蛋饅頭、肉粥加蛋糕、腸粉加豆漿等。因為主食是能量和糖的主要來源,而肉蛋奶類動物食品既能提供優質蛋白,又因含較多脂肪、可增加飽腹感。此外,還可適當吃粗糧,補充維生素B、膳食纖維。
他還建議考生如果在晚上學習時間較長,可增加一餐宵夜,以清淡的飲食為主。如牛奶麥片、皮蛋瘦肉粥加一兩件小點心。或吃些有營養的零食,如果仁、核桃仁、杏仁、水果、鮮果汁、奶製品等。
學生在聯考前每天的腦力勞動較繁重,可吃魚類、禽類、肉類、蛋類、奶類以及大豆製品來補充。此外,維生素A有維持正常視力的作用,維生素B是腦細胞進行各種代謝必不可少的,維生素C增強眼睛的抵抗力。因此適量補充能平衡各種營養。
考前,各種補腦保健品大行其道,潘丹峰主任說,目前這些保健品的營養素均可通過均衡飲食獲取,不需特意通過這些補腦品來“加油”。對於保健品廣告的宣傳,家長乾萬不可迷信,一切只能作為輔助手段,不能存在依賴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