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酗酒易得腦病

新華網杭州11月22日專電(方列、宋黎勝)家住杭州郊區的劉老漢嗜好杯中之物,已經有40多年的酒齡。年近70的他近幾年得了一種莫名其妙抖抖病,專家找到病因認為與他40多年過量飲酒有關。

據記者了解,劉某20多歲就喜歡喝酒。七八年前,他感到身體逐漸出現異樣。開始,記憶力下降,好忘事,漸漸地,行動及對事物的反應遲緩,有時會走路不穩,出現幻聽幻視。更讓家人擔心的是,劉某有時會突然全身無力、發抖,尤其是兩上肢抖得厲害。經檢查,被診斷為酒精性腦病。令醫生和護士惱火和無奈的是,劉某是重度酒精依賴者,極不配合治療,常常是進醫院沒兩天便因癮頭難忍而擅自溜出去喝酒。

據其家屬說,劉某嗜酒40多年了,一天可以不吃飯但酒不能少。一般每天喝兩斤黃酒,逢年過節更是增量,每每醉得不知東南西北。

酗酒傷身的道理眾所周知,但酒精對大腦的損害卻很少引起重視。浙江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於民主任醫師說,近年來,到該院就診的酒精性腦病患者有增多趨勢。酒精之所以損害健康的腦組織,是因為乙醇能直接通過胃黏膜吸收入血,並很快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酒精是一種親神經物質,具有神經毒性作用,能直接殺傷腦細胞,使之溶解、消亡、減少。長期飲酒者腦細胞死亡速度會越發加快,腦萎縮也會越來越嚴重。伴隨腦血流量的減少,腦內葡萄糖代謝率、腦神經細胞活性均減低,大腦功能隨之衰退。

酒精成癮者患上酒精性腦病,小腦失去平衡作用,會使人出現走路不穩、幻聽幻視、手發抖等症狀。防治酒精性腦病,平時飲酒一定要適量,出現症狀最好戒酒並進行正規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