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子瓜

昆明的玫瑰子瓜是雲南省久負盛名的醬菜名品,素以質地脆嫩,鹹甜適口,味道鮮美而深為廣大城鄉消費者所喜愛。加工玫瑰子瓜的主要原料棗子瓜,即小黃瓜,是昆明宮渡區黑土下凹的特產。這種黃瓜個小(長5~7厘米、直徑2厘米左右)、色綠,肉厚質脆,味道清鮮,經醃製後,再佐以玫瑰糖等輔料,便成為風味獨特的美味醬瓜。

原料配方(玫瑰子瓜100千克):小鮮黃瓜250千克精鹽30千克上等紅糖25千克成熟的老玫瑰糖3千克糖色2千克生石灰0.5~1千克甜麵醬、醬子瓜的陳醬適量

製作方法:
1.原料選擇:鮮子瓜要求質脆新鮮,飽滿帶刺,個頭均勻,完整無傷。

2.醃製:將洗淨的鮮子瓜先加鹽醃製;醃製分三道進行,每天醃一道鹽;每100千克鮮瓜的用鹽量為:第一道用鹽5千克,第二道用鹽4千克,第三道用鹽3千克。鹽要撒勻,邊撒邊翻缸,但不要碰破瓜皮。醃三道鹽後,撈起、控乾水分,進行醬制。

3.醬制:將甜麵醬和上年醬瓜的陳醬煮沸,冷卻後先把醬瓜的缸或池子的四壁塗一層醬,然後倒一層醃瓜,淋一層醬,醬要漫過醃瓜5厘米;頭兩天每天翻動一次,醬制一個月後則進行灰漂。

4.灰漂:將生石灰泡成清石灰水,把醬瓜撈出、洗去醬,入石灰水內浸泡3小時,再撈出,用清水反覆漂洗。

5.浸糖套色:先淨紅糖、玫瑰糖、糖色入鍋內,加水煮沸,將醬瓜入糖汁內浸燙一下,最後在晾涼的糖汁內浸泡3天即為成品。

產品特點:色澤黑綠,呈半透明狀,瓜體完整而飽滿,味道鹹甜鮮脆,玫瑰醬香濃郁,味美可口,為佐餐上乘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