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讀後感

這學期利用學習之餘時間再次拜讀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書,又一次讓我感到受益匪淺。此書作者彼得&8226;德魯克曾任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克萊斯勒公司、ibm公司等大企業的管理顧問,管理學是他一生主要的研究對象。此書是彼得¬¬&8226;德魯克40多年前寫的一本著作,但是書中的思想和觀點,現在讀起來也仍然讓人感到那么實際有效,感覺對自己的學習甚至是整個的人生規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這本發表於四十多年前——1966年的經典作品在今天看來依然是那么的真實而適用,極富洞察力而且文筆自然。管理大師德魯克在書中重點闡述了如何成為一個卓有成效管理者,主要包括:管理者必須學會如何讓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先要從管理好自己的時間開始,通過時間管理四象限法,做好決策,要事優先,讓自己的工作有貢獻值,並能夠用人之長,激發別人的潛質,通過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措施,取得最佳績效,等等。在書中,德魯克把“管理”的適用性擴展到了非常廣泛的範疇。組織類型從企業、商業延展到了幾乎所有的各類社會組織,只要有組織的地方就需要“管理”;只要需要做出決策,那就需要管理者了,“管理”不再是高層經理的特權,管理者隊伍被擴大了。德魯克從來不將“管理者”等同於“經理”,他認為管理者泛指知識工作者、經理人員和專業人員,無論其是否有下屬,無論其職位高低,只要他們在工作中需要做出影響整體績效和成果的決策。管理者陣營的擴大有利於專業人員、知識工作者等生產力的釋放與激發,實質性地推動組織專業能力的根本性提升,使“管理”成為一項應該被廣泛掌握的能力。

進一步講,德魯克先生認為管理者是必須在工作中影響整體績效和成果決策的知識工作者,由於知識工作者的工作難以監督,因而組織效率將取決於組織成員是否能夠對自身進行有效的管理。要想提高管理者的績效和成就,使工作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提高有效性。書中隨後提出,隨著社會的發展,現代組織中知識工作者的數量日益增多,並且更重要的是知識工作者們的成果通常要結合起來才能夠產生效益,因此管理者的作用和以前相比要重要得多。以上的種種理由,說明管理者必須力求有效!

德魯克先生還認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在實踐中都要經歷一段訓練,正是因為有了訓練,他們工作起來才卓有成效。有效性是一種後天的習慣,是一種實踐的綜合,而且必須靠學習獲得。接下來他告訴我們,要成為一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須要在思想上養成的五個習慣,分別是善於利用有限的時間、注重貢獻和工作績效、善於發揮人之所長、做到要事優先及善於做有效的決策。這五個習慣是此書的精髓部分,全書也是圍繞這五點來展開說明的。

德魯克先生教了我們卓有成效的五招,這五招看似簡單,但是要學好、學透,就需要我們在不斷實踐地基礎上,充分理解這五點的內涵,最終將追求成效變成一種習慣,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做到卓有成效!下面我分別對這五點談談我的讀後感想。

第一點: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知道他們的時間用在什麼地方。

讀了德魯克先生建議管理者在時間上的一些做法後,我真正意識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同時也認識到平時大多數普通人浪費了大量的自認為沒有浪費的時間。我深刻認識到,時間正是像德魯克先生所說的那樣,是一種最為特殊也最為稀有的資源。人這一生的時間有限,用於工作的時間更為有限,對於一個管理者來說要想在有限的工作時間裡做出影響組織整體績效和成果決策的成就來,必須要做到善於充分的利用好自己有限的時間。

正如德魯克先生教給我們的那樣,首先要診斷自己的時間,也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時間是怎么使用的,然後分析自己做過的事情中有哪些是不一定必須親歷親為的。然後是要統一合理的安排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自己要有一種刻意的傾向,用短的零散時間去處理必須由自己處理的不費時的事情上,把大塊的時間留下來去處理相對重要的費時的事情上。如果我們能把最為特殊也最為稀有的時間資源利用好,可以說就為做到卓有成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