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美術家——豐子愷》讀後感

這是一本橄欖綠硬質外殼,內頁已經發黃的老書,學林出版社1987年出版,扉頁上貼有一張限期表,顯示在 1990年7月21日以及1991年的2月25日曾有兩位學長從這本書中收穫過,那時我剛出生不久還在襁褓中等待母親的乳汁,二十幾年過去,這本書依然如慈愛的長者般散發著智慧的光芒,並孜孜不倦地繼續給後來的學子提供精神的食糧。

這本書是由豐子愷的女兒豐一吟編著,主要收錄了豐子愷在解放前的一些畫論,及一些簡單的生平與些許代表漫畫作品。很多人知道子愷漫畫,但是對於他的藝術理論卻相當陌生。他的美學思想是中國20世紀30年代藝術家的美學思想代表,他對文學和藝術的獨特的觀點表現在他的漫畫創作中,有著很高的成就,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豐子愷的畫論大致分為四個部分,中國畫論,西洋畫論,漫畫描法,以及藝術鑑賞。其中個人最感興趣的是其關於中西美術比較得出的結論,以《中國美術的優勝》為代表,最有特色的是其關於西洋畫派的思想,主要體現在《西洋畫派十二講》這一章節中。

20世紀初,中國知識分子通過種種途徑接觸到西方美學思想,並與本土語境相結合,使中國美學現代化。在西學東漸中,文化危機感使得中國的知識分子意識到必須衝破傳統文化的束縛,才能在理論和實踐中獲得真正的解放。在這種時代背景下,豐子愷吸收東西方文化中是個自己的成分,正如魯迅先生《拿來主義》中強調對外來文化要有正確的拿來態度,豐子愷沒有因為對傳統文化的根深蒂固的情結而放棄拿來,也沒有全盤照搬西方文化,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尋找西方文化,將東西方美學思想融為一體,在東西美學觀點互證的基礎上發展了中國傳統美學的現代意義。

豐子愷與1927年所做的《中國美術的優勝》一文,對於中西藝術,尤其是美術方面的差別做了詳細的論述,並認為近代西洋美術顯著地蒙受中國美術的影響,並認為中國美術實為近代藝術的導師,並提供了證據,如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繪畫的中國畫化,歐洲近代美學與中國上代畫論的相通,以及康定斯基的藝術論與中國畫論的一致性等。他的這些思想理論在當時的社會環境甚至於在如今的社會大背景下都是邊緣化的。從鴉片戰爭西方人的堅船利炮打開了中國大門後,中國對於西方的科學羨艷不已,並擴展到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當時的主流思想是反思本土文化並積極向西方學習的,豐子愷卻在二者的比較中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如“講到二者的優劣,從好的方面來說,中國畫好在‘清新’,西洋畫好在‘切實’,從壞的方面說,中國畫不免‘虛幻’,西洋畫過於‘重濁’……在‘藝術’的根本的意義上,西洋畫畢竟讓中國畫一籌。”肯定了中國美術的先進性與優越性。

豐子愷關於西方美術的評論詳細見於《西洋畫派二十講》,對於近代西歐的繪畫,尤其是對印象派繪畫的評騭在中國藝術批評家中是獨具一格的,在中國現代美學史上,有許多個名字熠熠生輝,王國維、朱光潛、宗白華……但豐子愷的名字未見其中,在過去的幾十年里,豐子愷一直以漫畫家,散文家的身份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但是他作為美學家的地位卻一直沒有得到廣泛的認同,通過這本畫論,我認為豐子愷在美學方面的功績在於將西方美學知識本土化,構建和發展了中國現代美學,他的美學思想的獨特意義將會越來越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