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賞《我與地壇》

每次都想提筆來描寫母愛,但是卻不知如何下筆。《我與地壇》這篇文章告訴了我:“母愛是無法描寫,只能用心去感受。”

《我與地壇》這篇文章是作者在他人生最失落時,彷徨時所做的,他那時腿殘廢了,而地壇則是作者逃避現實的風港,而他那時卻忽略一直為他沉默的母親的感受。

我覺得全文的情感線索是圍繞母親對“我”深沉的愛。是把地壇、母親與“我”三者聯繫起來,作者的母親是位平凡的母親,但平凡中又顯示著她的偉大。

她 的平凡在於她與所有的母親一樣都那么疼愛自己的子女,但是她選擇的愛的方式不同,當自己子女因受到重大的打擊,以致心灰意冷時,常常會選擇一個寧靜而荒蕪的地方逃避現實,來撫慰自己心靈上的傷口,而大多數母親會說你不要想不開,別忘了你還有母親,別丟下我。而作者的母親卻沒有像其他母親一樣勸解自己的兒 子,而是由著自己的兒子做任何決定,難道她不愛自己兒子。不,她愛。當她為兒子幫忙準備的時候,她多想問兒子你去那乾什麼,能不能讓我陪你一起去,但是她沒有,她從未求要過,她知道兒子做任何決定都會經過一番考慮,也得給兒子獨處的時間,不想增重他的壓力。

但是,她也會去地壇尋找兒子的身影。但是在她找到之後,卻又悄悄的走了。在她母親逝世了之後,作者才反省,最終醒悟了到底自己追尋著怎樣的幸福之路。地壇很大,從而可想而知,有過兒子的車轍地方,必定有母親的足跡。

當你真正悟懂一切的時候,往往會等到一切來不及補救的時候。有人會說:“作者的母親偉大的超過了許多的母親”。但是我認為不是這樣的,我們了解我們的母親嗎?去問過她想要的是什麼嗎?有多少個人攜過母親的手上街,為母親唱歌,記住母親的生日,給她一個驚喜,我相信大多數人會因為難為情,羞澀而不敢。這么簡 單的事,我們都做不到,聽不到母親的真心話,連自己母親都不理解的人是沒有資格去評論自己的母親。母愛沒有大小之分,只是愛的方式不一樣罷了。

趁我們還年輕,母親還身體硬朗,讓母親的人生路程里,並不是她一個人的足跡,而是有我與她共同走過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