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傳讀後感1500字

暑假在家,平生第一次讀了名人的傳記。給我的感覺就是名人傳記對一個人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通過這些大人物的生平事跡,能給我們許多的鼓舞和啟示。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後悔以前沒有看過。

毛澤東,這個名字對中國人而言再熟悉不過了!他創建了新中國;他結束了中國人民被壓迫,被剝削得苦難歷史……

毛澤東出生在湖南韶山的一個小山村裡的一個農民家庭里,當時中國正在一步步走向敗落。毛澤東雖然出生在這種黑暗的環境下,但他從小酷愛讀書,整天背著一本《水滸傳》。當毛澤東到了11歲的時候,他父親逼著他耕地、抬糞便,可是毛澤東不甘罷休,在幹完活之後躲在牆角里繼續看書!毛澤東的父親就曾經大罵他是“懶而無用”。想想也是可以理解的,在當時的農民眼中,田地是最重要的。不過,我也感覺到那時的毛澤東是一個極為叛逆的少年。生長在一個農民的家庭,不愛田地,卻對知識那么渴望。少年時代的不斷閱讀,對毛澤東的文化知識積累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民間有句話叫做“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中國的古語,毛澤東都沒有聽。站在今天的角度來看,當年老毛同志要是沒有讀水滸和三國,那么,他就不可能在抗戰時期的軍事活動中有那么卓越的表現,那么,中國就不是今天這么強大的中國了。後來,毛澤東自己私下攢錢最後離開家到外面闖蕩。正是他的獨自出外闖蕩,讓他看到了人們的苦難生活,於是她想改變人們的生活,想拯救中國這條巨龍!讀著讀著,我不由地被他種精神所感動,少年的毛澤東便關注國家的興亡!讀完毛澤東傳,給我留下最深刻映像的就是毛澤東那種時刻為國家和人民著想的精神。我想這也是我們這些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應該具有的精神吧!

現在很多人擇業都是想著以後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才能夠賺很多的錢,才能夠讓自己過上富裕的生活。似乎我們已經沒有以前毛澤東時代人們的那種純樸的念頭了,要精忠報國,要為國捐軀……或許人們都覺得只有亂世才能出現毛澤東那樣的英雄,只有亂世才需要毛澤東那樣的英雄。

可我覺得在國家有危難的時候我們還沒有出生,已經失去一次為自己的國家做貢獻的機會了。現在中國正在不斷地建設著,在不斷地壯大,這時候正需要我們,我們不能再失去這次機會了!

同時,看完毛澤東傳之後,我發現他是一個很果斷的人。在思考之後,他總是能夠很快的做出正確的決定。這也是我所缺少的吧!現在,我是大四的學生了,很快也就面臨擇業的問題。在暑假期間,我想過很多職業,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最後我在當人民教師和去公司上班這兩個選擇中徘徊著。父母說當教師穩定對女孩而言是一個很好的職業,而親戚說去公司上班有很大的發展前途。每當聽完他們的話時,我都會被說服。多么的沒主見呀!我不斷的在想,為什麼同樣是吃飯長大的人,毛澤東就可以那么果斷,而我卻如此不能做決定呢?我不斷的思考著,得出一個結論。凡是有成就的人,都是一個善於做決定的人,有自己的想法,有著自己的目標。而我,如果要有所成就,就必須克服自己缺乏主見的弱點。人的一生,不能都任憑自己的弱點為所欲為吧?每個人都是有弱點的,毛澤東也是,但是他都能夠克服,同樣是人,我也可以

我記得書上還提到毛澤東給他兒子寫信,他在信中曾經提到:唯有一事向你們建議,趁著你們年輕,多向自然科學學習,少談些政治,只有科學是真學問。這時一個父親對兒子的忠告,也是一個偉人對天下發、所有年輕人的忠告。只有科學是真學問。毛澤東的一生都在追求完善自我,當然他晚年也有錯誤的時候,但是他腦袋中的科學還是幫助他做了很多正確的事情。我們這些年輕人總是知道的少,想說的卻很多。政治理論知道的不多,卻總想對當今的政治好好的評論一番。沒有科學知識墊底,我們說的都是不成熟,不客觀的。只有科學是真學問。

我還記得毛澤東在重慶談判回來後說的一句話“世界上沒有直路,要準備走曲折的路。”當時,老毛同志是對建立社會主義社會這件事說的。但是,這句話可以用在很多事情上。我們不可能一直都走平平坦坦的路,世界上沒有那么好的事情。永遠都會有困難在我們的面前,困難不會因為我們不希望他們出現而消失不見。而僅僅只有接受困難的觀念還是永遠不夠的,老毛說孩子們,你們要隨時做好準備。隨時做好準備,不是你想著我要準備我要準備你就能真正的解決問題的。老毛說話是很有邏輯的。他告訴自己的兒子說小兔崽子們,你們要多向自然科學學習,不要天天談什麼政治,沒有知識,你們什麼都幹不成,不要以為你爹我能用政治上的權力幫你們解決問題。即使我想,人民也是不會允許的。一個父親對兒子的話都是發自肺腑的,像毛澤東這么會思考的人,他對兒子的教育都是金玉良言呀!我們要偷偷的學過來。只有掌握足夠的知識,你才能好好的準備迎接困難。以前沒有好好念書的孩子們,你們現在就要努力了。不然就來不及了。這也是我要對自己說的話。

看老毛同志的傳記,在這過程中我後悔了非常多次。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我的不足太多了,要想有所成就,這一生,我都得好好的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