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的力量》讀後感

收到《夥伴的力量》後自己先迫不及待的先讀了一遍。這本書是以一個六年級的學生小勛的口氣通過“奇怪的轉校生”“突發事件”“油然而起的熱心”“拉近距離”“微妙的改變”“沉默背後的苦衷”“夥伴的力量”“從”心“出發”等六個小故事講述了班裡來了新同學後新同學及我的心理變化。書中的“李潔欣”和“小勛”都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同樣的經歷使李潔欣與小勛的距離拉近了,在小勛的影響下李潔欣有了很大的變化,她的改變也帶動了小勛的改變,能理解媽媽,接納了李叔叔。現在單親的家庭越來越多,單親孩子由於得不到完整的愛而出現很多的問題,因此單親孩子也越來越受到關注。讀這本書,我感受到了濃濃的愛,媽媽的愛,同學之間純潔的友情之愛以及老師對學生的愛。

讀完後,我覺得文中的主人公和上一年級的兒子年齡相差比較大,兒子可能讀不懂。於是一開始我先讓兒子聽讀。講完第一個故事後,兒子就很急切地想知道“新轉來的同學為什麼不說話呢?”,於是不等我給他讀,他自己就迫不及待的讀起來,因為這本書是注音版的,因此孩子讀起來挺順利的。讀完後,雖然對故事的表述不是很完整,但是孩子非常感興趣地和我交流書中的內容。兒子上輔導班的時候,也把這本書帶著了。不知兒子看沒看,但是看出兒子對這本書的喜愛。這本書還有它獨特之處,讀了故事後,後面有“小精靈萬事通”“我也會造句”,對故事中的好詞進行解釋、造句。兒子讀完書後,積累了“瀰漫”“似曾相識”“突如其來”“陸陸續續”“打破沙鍋問到底”“獨一無二”“心平氣和”等詞語並知道詞語的意思,並能用上詞語說句子。因此這本書是非常適合低年級孩子閱讀的一本好書。

我和兒子這次不僅收穫了一本書,更重要的是收穫了“愛”,讓孩子感受到“愛”,並用一顆愛心對對待他人。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會遇到困惑和難題,需要老師、父母、朋友等的愛來引導、扶持他們。使每個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